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罗必良做客清华农研院 解析乡村人才振兴
发布时间: 2023-05-09 16:08:33       


    5月7日下午,华南农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做客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前沿讲座,做了题为“人才会下乡吗?——人力资本理论的反思”的演讲。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中国农村研究院师生70余人现场参加讲座。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亚华教授主持讲座。

 


图为罗必良演讲

 

    罗必良教授从理论分析和实证分析的角度剖析了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人才下乡问题。他从三个现实悖论出发提出了研究问题。他指出,教育作为人力资本投资的“信念”问题没有引起重视,有必要进一步深化研究。通过对中国南北省区尤其是稻麦种植区进行对比研究,他揭示了教育投资的“信念”含义及其政治经济学性质。
    他认为,农村人力资本的南北差异和经济增长的“南快北慢”、经济份额的“南升北降”形成强烈反差。人力资本投资具有重要的“非经济”本质,内含分配性努力,教育是农民规避风险、保障生存、改变社会阶层的重要策略性选择,并不必然具有激励生产性努力、进而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
  他强调,乡村振兴最根本的是人才振兴,要赋予农民更为充分和自由的选择空间、权利保障、公平竞争与发展机会。农业的创新创业尤其需要企业家精神与企业家群体。乡村人才振兴的基本逻辑在于充分发挥企业家的核心功能。

 


图为苏竣发言

 

    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主任苏竣教授出席讲座,对罗必良教授莅临清华园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罗必良教授对乡土中国充满了深厚的爱,长期深入农村开展田野调查,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非常熟悉,是真正脚踩祖国大地做大学问。



图为王亚华主持

 

    王亚华教授总结指出,罗必良教授立足农业农村发展过程中的现实问题,分享的学术成果具有很强的启发性,揭示了人力资本投资与经济增长之间的悖论,将我们带向学术前沿,提升了对乡村人才振兴问题的理论认识。

 


图为与会师生交流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踊跃交流和提问。罗必良教授详细解答了教育的生产性努力与分配性努力、北方体制型和南方经济型现象等问题。

 


图为讲座现场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