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三农动向 » 正文
第三届亚太经合组织农业与粮食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4-09-19 18:55:32       


    9月19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届农业与粮食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农业部韩长赋部长和国家粮食局任正晓局长共同主持会议,来自亚太经合组织20个经济体的农业与粮食部长和有关国际组织约2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加强区域合作 保障粮食安全”展开了发言交流,为加强本地区农业与粮食领域交流与合作献计献策,共同谋划本区域农业与粮食发展战略,勾画区域粮食安全蓝图,并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促进农业与粮食生产,加强产后管理、减损增效,加强区域合作、提高粮食安全水平等三大议题为主干,达成了重要共识,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粮食安全北京宣言》。

    宣言强调要在以下领域加强合作:一是重视科技创新,深化农业科技合作,加快农业技术成果转换、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二是加强种业、跨境动植物检疫防控与粮食供应链、质量安全和产后管理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三是加大各经济体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支持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方面所作的努力;四是加强粮食供应链管理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农业生产率和食品供应效率,加强食品质量标准和法规协调,降低粮食物流成本和贸易成本减少损失。五是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加强政策协调与合作,努力促进本区域的农产品贸易和农业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六是加强亚太经合组织内部农业与粮食相关组织之间交流与合作,强化农业技术合作工作组、粮食安全战略伙伴关系、贸易和投资委员会、食品安全合作论坛、海洋与渔业工作组、农业生物技术高级别对话等机制之间的交流与协调。

    9月12-17日,在北京还举行了2014农业与粮食领域系列会议,包括亚太经合组织第三次农业与粮食高官会、农业技术合作工作组、粮食安全战略伙伴关系对话、食品安全合作论坛、农业生物技术研讨会与高层论坛、强化政府与企业合作关系-减少蔬果供应链损失研讨会。

 

(来源:农业部网站)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