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清华三农论坛2015专题 » 主旨演讲 » 正文
周其仁:农业发展要有全局性、整体性,让市场改革发挥核心作用
发布时间: 2014-12-31 16:10:30       


周其仁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周其仁在“清华三农论坛2015”主旨演讲中强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业总产值和附加值都迅速增加,但国民经济的其他部门增长更快,农业在国民总产出中所占的比重下降。由于务农收入低,目前大量农村劳动力被吸引到农业以外的部门,农业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存在困难。

    周其仁指出,我国当前农业发展面临生产率低下的问题。由于务农农民收入低,易被其他收入高的部门拉离,在这一过程中往往年轻及教育程度高的首先离开农业部门,而留下了年老的、教育程度低的人群,农业持久发展的后劲令人忧虑。其次,补助性政策工具容易被扭曲,解决农业问题需要农业部、工信部、教育部、商务部等多部门跨部门合作,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周其仁引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认为不能就农业讨论农业,全世界农业发达国家无一例外,都是工业发达、科研发达、教育发达,城市发达,离开这几个发达,都会有孤立农业的现象。他以美国为例,指出即使直接农业劳动者只占全国所有劳动者的3.3%,美国为农产品服务的前后环节劳动者比重却高达20%。由此认为,提高农业生产率,不能仅仅依靠直接环节的效率提升,而是由涉农的前后环节劳动率共同决定。

    周其仁进一步强调,除了各部门良好协作,还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核心作用,具体说来有三个关键举措:一是发挥权利系统的作用,对基础权利进行界定;二是依靠价格体系,由相对价格来指引和反映供需关系,确保其灵活性;三是低交易成本。

    周其仁总结说,农业发展一定是全局性、整体性的,要让市场改革发挥核心作用。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