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清华三农论坛2015专题 » 主旨演讲 » 正文
黄季焜:推进农业发展与改革
发布时间: 2014-12-31 16:17:21       


黄季焜  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黄季焜在出席“清华三农论坛2015”时作了题为《推进农业发展与改革:未来面临挑战、当前政策效应和未来改革取向》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我国农业当前面临来自供需平衡、生产要素、生产力、生产方式、产品市场等多方面的挑战。

    黄季焜指出,在供需方面,当前我国农产品供需平衡已被打破,农产品进口不断增加,进入了“供需难以平衡,结构明显短缺”的时期,即农业新常态;在生产要素方面,水土资源日趋短缺,劳动力和土地成为农产品生产的主要成本,人力工资和耕地租金上涨导致生产成本上升;在生产力方面,生产力增长后劲不足,农业科研体制的激励机制存在偏差,农业科技和技术推广面临挑战;在产品市场方面,中国已成为世界库存地亦即“堰塞湖”,国内外差价不断扩大,农产品市场面临严峻的国际竞争;小规模生产与农业现代化的矛盾日益突出。

    黄季焜进一步剖析了当前我国农业政策,指出目前实施的农业补贴、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目标价格、科技投入和基础设施投入等政策需要改进或完善。从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来看,中国农业成功主要依靠四个法宝,即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市场改革和农业投入。未来在涉农政策制定的过程中需要明确三大政策目标,即提高农民收入、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