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清华三农论坛2015专题 » 主旨演讲 » 正文
林毅夫: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中国的“三农”改革
发布时间: 2014-12-31 16:54:42       


林毅夫 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指导委员会委员 

      

    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指导委员会委员林毅夫在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的“清华三农论坛2015”上指出,发达国家“经济新常态”指的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增长慢,失业率高,投资回报率不高,政府支出增加,负债率上升和利率水平较低。而中国的“经济新常态”有自己的特征,包括社会结构的改变、农村剩余劳动力减少、人口老龄化、环境恶化和过剩产能等等。他预测:“未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不可能像过去那么高,但是仍然将维持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目前经济下滑不是因为潜力不够,而是因为短期总需求波动。”

    他认为,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政府需要在以下七个方面努力推进中国“三农”改革发展:扩大农业经营规模;鼓励种植经济作物;让农民参与到农产品加工和流通环节;支持农村的新科技、农田水利和农业基础研究;生产的农产品必须符合产品质量标准,保证食品安全;加强对农民的人力资本投资,提高农民素质;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搞好农村的生产性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公共服务。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