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清华三农论坛2015专题 » 主旨演讲 » 正文
陈锡文: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三农”改革发展新思路
发布时间: 2014-12-31 16:56:05       


  

陈锡文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 

     

    12月28日,在“清华三农论坛2015”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陈锡文表示,一个农业大国在农业发展形势最好的背景下,粮棉油糖肉奶六大农产品都要进口,而且还在不断增长,这是当前中国农业进入新常态下出现的问题。

    陈锡文在演讲中指出,目前中国农业的问题,一类是体制机制问题,另一类是近几年经济运行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一些问题。中国农业尽管发展很快,但是仍然赶不上社会对农产品需求增长的速度,所以不得不需要增加农产品进口。同时,我国生态环境对农业亮起了红灯。要走出当前的农业困局,一方面需要通过改革创新,获得改革红利;另一方面需要优化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更好地利用资源。他分析了当前中国农业形势,认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农业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将中国农业放到国际农业中重新定位,同时考虑我国特殊国情;二是深层次制度改革;三是农村适度规模经营和城镇化速度之间的协同。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