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2021年暑期农村调研报名公告
发布时间: 2021-05-21 10:18:45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以下简称农研院)2021年暑期农村调研活动以“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为主题,现面向北京地区高校招募学生队员或学生团队参加调研,同时鼓励学生返乡调研。具体事宜公告如下。

   

    一、招募对象

    面向北京地区高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招募队员或调研团队。

    方式一:个人报名,加入农研院教师带队的调研团队。

    方式二:团队报名(主要针对自组团队,每队建议人数4~8人),农研院教师提供指导。

    方式三:学生个人返乡调研,家乡在农村且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具有特色和代表性,返乡期间可做1~2个行政村的调查问卷。

 

    二、调研安排

    1、调研开展形式和调研地点

    基础性调查问卷由农研院统一设计和提供。
    (1)农研院教师带队形式:农研院围绕“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主题,选取专题方向,选择调研地点、拟定调研题目、设计调研方案,农研院教师组建和指导调研团队开展调研。
    (2)学生自组团队形式:围绕“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主题,选取专题方向,自行设计调研方案。
    (3)调研地点:考虑实践地代表性,包括但不限于吉林、山东、山西、江苏、安徽、湖南、江西、四川、浙江等。

    2、调研任务

    (1)每支团队确定1~2个调研题目,赴农村开展为期10天左右的实地调研,撰写至少1篇专题调研报告或案例研究报告,和1篇工作总结。

    (2)开展基础性问卷调查(问卷由农研院设计和提供)。每个团队需完成不少于1/2团队成员数量的行政村的问卷调查,每个行政村需完成不少于20份经营主体(包括小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调查问卷,和1~2份村级调查问卷。

    (3)鼓励调研团队拍摄调研微视频或照片,展示农村现状,记录调研过程或总结调研收获。

    返乡调研的学生(个人)可以只做问卷调查,鼓励参评“农村调查研究奖”。

   

     三、调研内容与专题范围

    围绕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本次调研主要针对以下专题方向展开。
    专题方向一:不同类型小农户的发展问题
    小农户群体数量大,且已经发生了明显分化,分类是科学讨论的前提。基于就业收入结构、产业种类、区域地形等差异,考察现实中不同类型小农户生产经营活动的特征和规律,关注小农户的自我发展机制,以及在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背景下,小农户的营农意愿和农业经营的代际传承等问题。
    专题方向二:小农户与不同经营主体的联结问题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小农户的带动与联结是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关键。考察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基层供销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不同组织带动联结小农户的模式,挖掘不同模式的创新之处,分析不同模式的利益联结和风险分担机制,分析小农户与差异化经营主体衔接的问题,比较评价不同模式对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衔接的效果。
    专题方向三:小农户的收入问题
    小农户的收入能否持续健康增长会直接影响小农户与现代农业衔接的稳定性。考察小农户在城乡融合发展过程中,如何分享城市化、工业化发展的红利,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和收入增长;小农户在现代农业融合发展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参与其中并获得更多的利益分配机会。
    专题方向四:特定地区小农户发展的历史演变问题
    从县域、镇域、村域等视角出发选择特定地区,基于对小农户发展的长期观察和历史资料梳理,归纳小农户的发展演变规律,尤其关注小农户与村庄之间的联动关系,从中挖掘推动小农户转型发展的关键变量和内在机制。
    专题方向五:不同地区支持小农户与现代农业衔接的政策与成效
    小农户与现代农业衔接离不开政策支持。各地在实践探索过程中,为推动小农户的现代化采取了诸多有成效、可借鉴、可推广的政策。通过调查总结归纳各地支持政策的政策思路、政策工具和政策效果,包括土地政策、财政政策、人才政策、金融保险政策等。

 

    四、资助方式

    (1)农研院教师带队的调研团队在完成调研任务并按要求提交问卷和成果后,交通费、住宿费根据清华大学要求凭发票据实报销,并将获得伙食杂费包干补贴(学生100元/天),原则上农研院承担调研相关的费用(本着节约高效原则,在合理范围内支出;含调研期间保险)。
    通过审核获得立项的学生自组团队,根据调研方案设计情况获得相应补贴(2000~7000元),在完成调研任务并按要求提交问卷和成果后发放。
    通过报名审核的返乡学生(个人),按要求完成并提交问卷后可以获得相应问卷补贴(15元/份)。

    (2)各调研团队或个人提交的成果可参评“农村调查研究奖”,评出优秀报告、优秀微视频、优秀图片。具体标准如下。

    *优秀报告:评选和奖励优秀专题调研报告和案例研究报告,设一、二、三等奖若干,颁发证书和奖金。一等奖奖金5000元;二等奖奖金3000元;三等奖奖金1000元。同时,优秀报告有机会在农研院内参刊发并报送有关部门参考。

    *优秀微视频:若干,奖金1000元。

    *优秀图片:若干,奖金200元。

 

    五、进度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6月15日 报名截止
6月下旬 通知入选个人及团队,开展培训并发放问卷
7月至8月 开展实地调研
9月上旬 回收问卷,提交调研成果
11月中下旬 举行成果交流会和颁奖

       

    六、报名方式

    请点击下面的链接https://www.wjx.cn/vj/PpFtTsP.aspx或扫描二维码,准确如实填写报名信息。团队报名及个人返乡调研(可做报告+问卷)还需围绕“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主题,根据专题方向,设计调研方案,请点击页面底端下载申报材料,认真填写完整,发送至农研院办公室邮箱cirsoffice@tsinghua.edu.cn

    附件1:个人申请表(文件和邮件标题为:姓名-暑期调研报名)
    附件2:团队申请表(文件和邮件标题为:队长姓名-团队名称-调研团队报名)
    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6月15日。

    七、其他说明

    立项通知将通过邮件反馈。相关活动信息和开展情况等将根据活动进度在网站和微信平台公布,或通过微信群通知,请及时关注。

    网  站:http://www.cirs.tsinghua.edu.cn

    微信号:tsinghuacirs

    联系人:肖老师      电话:010-62796949

    邮  箱:cirsoffice@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办公室

    2021年5月21日

   

    

 

      下载:申报材料.zip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