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杜鹰:因地制宜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发布时间: 2016-06-24 16:01:16       


    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建言献策。中国网中国政协特编载杜鹰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发言文章,全文如下。

    按照国家《“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方案》,计划对“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地方的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有搬迁任务的22个省(区、市)正在抓紧开展工作。

    从调研情况看,易地扶贫搬迁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当年搬迁任务难以在年底完成。二是搬迁用地紧张且项目建设税费多。三是同步搬迁任务重、压力大。四是做到“稳得住、能致富”需下大气力。五是边民内迁存在矛盾。为此,建议: 

    一、完善搬迁工作程序。有关部门和地方要抓紧出台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考核、验收办法。地方政府要在年底前上报第二年本省区易地扶贫搬迁建议计划,有关部门要力争在年初下达搬迁任务。在控制搬迁用地总量前提下,将用地审批权限下放到省级主管部门,简化工作流程。要根据不同安置区的工程量实事求是确定工期。

    二、完善搬迁政策。允许地方用地方债、专项建设基金和长期低息贷款支付安置点土地征收费用。参照棚户区改造项目办法,制定出台安置区建设和投融资平台税费减免政策。指导地方用好用活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增强地方投融资主体还贷能力。

    三、加强政策的统筹协调。易地扶贫搬迁要特别注意处理好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工作与同步搬迁户的政策衔接。宁可延长搬迁时间,也要给同步搬迁的困难户适当补助,坚决纠正只图进度不顾实际的工作作风。

    四、加大后续发展扶持力度。各地要对搬迁群众开展针对性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对吸纳一定比例搬迁群众就业的企业,适当减免税收。通过加快产业发展和促进就业,使“两栖”人口尽早融入安置区社会。

    五、做好边民扶贫工作。加大边境地区扶贫开发工作力度,提高边民危房改造补助标准,使其也能享受与易地扶贫搬迁大体一样的补助水平。

 

 

(来源:人民政协报)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