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孙中华:龙头农企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骨干力量
发布时间: 2016-10-04 09:43:25       


    近年来,我国农产品的供求格局,农业的国际竞争环境,农业资源条件,农村体制环境等都发生了一系列重大的变化。农业农村的发展已经进入动力转换、结构转型、方式转变的新时期。基于这样一个判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成为了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一条主线。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涉及生产利益调整,又涉及生产关系的变化,从表面上看,它只是调整和优化农产品的品种和数量结构,而实际上是要改变和创新农业的生产方式,优化农业经营体系结构。
    因此,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就要围绕着市场需求来进行生产,优化资源配置,解决供给结构不合理、生产成本偏高、市场竞争力不强、资源投资利用率低这样一系列的问题,进而来增强农产品供给结构改革的灵活性,使农产品的供给更加适应消费需要,更加有利于资源优势的发挥,更加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真正形成更有效率、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农产品供给体系。

    1.改革的骨干力量

 

    超小规模的农户经营是现阶段我国农业生产经营的基本主体,规模小、劳动生产率低、市场竞争力弱是我国农业经营方式的突出短板,也是导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的根本原因。

    因此,要在完善农户家庭经营基本格局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提高农业经营的市场化、专业化、规模化、企业化水平,进而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重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社会化的大市场,具有市场化、专业化、规模化、事业化经营的特征和优势,是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骨干力量。

    第一,龙头企业是调结构、提品质的骨干力量。

    以市场化为导向,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生产,是农业龙头企业生产生存发展的内在动力。他们贴近市场,对市场需求变化最敏感,会把市场需求作为导航灯,调整优化生产结构、品种结构,实行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更优质、更需要的产品。

    第二,龙头企业是降成本、增效益的骨干力量。

    以规模化、计划经济为基础,具有资金、技术、装备、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能够有效地集成各种生产要素,增加生产经营投入,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大幅度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和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第三,龙头企业是带农户、促融合的骨干力量。

    以专业化生产为手段,把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流通融合起来发展,拉长产业链条,并带动传统农户参与其中,共享价值链。既满足了社会对农业的多样化需求,又促进了以工补农、以商补农,使广大农户分享到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

    2.龙头企业应发挥引领作用

    农业商业化龙头企业作为骨干力量,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要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充分发挥引领作用:

    第一,以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为主,在优化产品结构上发挥引领作用,适应当前消费结构加快升级的需求。

    调优、调高、调精生产结构,增加细销对路的农产品生产。注重质量提升和品牌创业,大力发展标准化生产,做大让人值得信赖的品牌。就农产品生产而言,当前调结构的重点是调减非优势区的玉米种植,增加大豆、优质饲草、杂粮、杂豆的生产。

    第二,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重点,在优化产业结构上发挥引领作用。

    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特别是精细加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成熟效应,深度挖掘农业的多种功能,发展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提高积极效应。当前一个重点是要借助“互联网+”迅猛的发展势头,让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连上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另一个重点是要抓住我国旅游消费持续升温的良好契机,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进农业与旅游、票务、文化、健康等产业深度融合,并带动农民获得更多增值收益。

    第三,以科技创新,资本增效为重点,在优化生产方式上发挥引领作用。

    在当前产品价格很难提升的格局下,资本就是增效,就是增收。要强化科技创新,大力研发和应用先进技术,发展现代农业,推进信息化,提高生产力。当前重点是应用资本增效技术,从技术、装备、设施、加工、服务的方面着力,提高农业投入品的利用效力,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开展清洁生产,降低农业面源污染。

    第四,以完善利益连接机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重点,在改善经营方式上发挥引领作用。

    龙头企业与广大普通农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通过签订生产服务合同,确定产品收购、生产资料供应、农技服务等关系,使小规模生产与大市场紧密连接起来。

    当前,随着大量农民工外出就业,龙头企业应进一步创新与农户,与农民合作社等主体的利益连接机制,尤其是通过土地入股、土地托管、代种等方式让分散农户搭上规模经营的快车。

 

 

(来源:《农经》杂志)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