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宋洪远:转型融合跨界塑造农村新经济
发布时间: 2016-12-21 13:05:20       


    最近两三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的标志是两个增幅减缓:GDP增幅减缓和财政增幅减缓,这给农业发展带来了一些影响。GDP增幅减缓会影响就业机会,会影响到农民工的外出就业。财政收入增幅减缓会影响到农业投资,同时会影响到对农民的补贴。其实,回头看看我们农村这几年的发展,恰恰是逆势而上的,并且出现了新的发展气象。究其原因主要是有了新的动能、有了新的经济。
   
    我将围绕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发展农业农村新经济这样的主题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新的发展理念产生新动能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总书记强调:“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管长远、管全局、管根本性的东西。”我认为,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之所以出现了新动能、新经济,正是贯彻落实了发展新理念的结果。
   
    创新、绿色、共享对推动农业农村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创新发展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各方面都把它摆在了核心位置,同样创新理念也为农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动力;绿色发展理念对农业资源、农业生态环境保护起到了一个引领作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在农业生产的同时必须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保护好自然环境,这样才能持续健康发展;发展是要让大家获得更多的收益,要让农民平等参与农业现代化建设,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这样就调动了人们的积极性。
   
    就农村而言,“三生理念”已经成为大家行动的导向。首先是生产理念,过去讲生产主要是讲产量,现在要提品质,要从过去的依赖资源消耗、高投入向依靠劳动者科技进步转变,实际上生产方式的转变就是有了新的生产发展理念。简单地说,农业生产就是要为全国人民解决粮食安全问题。
   
    第二是生活理念,就是要促进农民增加收入,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实际上是为农民搞收入。
   
    第三是生态理念。生态理念就是要山清水秀,让大家看得到山,望得见水,农业在这里的功能就是为全国人民搞好绿色搞好生态。这样一些创新、绿色、共享发展的大理念和农业里面的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一体的理念,可以说是引领我们最近几年农业农村新经济发展的一个基本动力。


   
     “双创”培育新主体新模式
   
    大众创业为我们培育了新主体。去年国家出台文件鼓励农民工、大学生和复员退伍军人等人员返乡创业,这些虽然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活动、在农村生产生活居住,但不并是农民的群体就是新农人,他们是农村经济新主体的一个方面。另外,我们这几年培育和发展了一些新的农业经营主体,比如家庭经营的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合作经营的专业合作社和股份合作社、企业经营的龙头企业和农业公司。
   
    万众创新主要培育了新模式。近些年,通过创新,通过技术手段的导入和创新平台搭建,出现了一些新的模式。比如说“互联网+”,“互联网+产业”就改变了这个产业的业态,“互联网+批发市场(经贸市场)”就出现了农产品电子商务,“互联网+出租车公司”就出现了滴滴打车……我们还通过搭建一些创新平台来推动创新。比如说最近娱乐圈出现了很多歌星,他们并不都是来自艺术院校,其中很多是来自一些大赛平台,像青歌赛、星光大道、跨界、中国好声音等等。这就是一个社会创新,是一个平台搭建。还有各地搞众创空间、孵化器,让有点子、有主意的人到那里去讲,讲完主意以后给他付钱,政府甚至给他们一些支持。
   
    所以说,“双创”实际上是为农业农村的发展培育了新主体、创新了新模式。


   
     “双驱”推动新技术新机制
   
    一、科技创新驱动。我们要增产,还要提质,需要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这些项目的研发都是来自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一个带动发展的驱动力量。目前,科技创新与“三农”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比如说过去我们主要培育增产的品种,现在要围绕着提高质量、增加效率来培育品种,这样既适应农业发展的特点、符合农村实际,也满足了农民的需求。所以说科技创新驱动了新经济的发展。
   
    二、市场需求拉动。需求从哪里来?我种什么、种多少、怎样种,用经济学的语言来讲,生产什么、生产多少、怎样生产,看什么?看市场、看需求。市场需求告诉我们生产什么,生产多少,怎样生产。这就是一个市场的力量。供给、需求、价格这些变化就是一个信号。
   
    人的积极性、主动性、能动性是要靠市场机制去激发、去调动的。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如何流动?市场机制可以发挥作用。今年1-3季度的投资无论是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的信贷还是社会的投资,增长最快的都是农业和农村。这是多少年来没有过的,农业农村投资的增长在几个渠道上都是高于全国平均的增长速度。这表明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市场需求拉动发展,这就形成了一些新的产业、新的业态。


   
    三大方式发展新产业新业态
   
    “双创”培育了新主体、新模式,“双驱”驱动了发展,拉动了发展,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农村出现一些新产业、新业态,我们称之为农村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是怎么产生的?我个人认为主要通过三个途径:
   
    第一个是升级或者叫转型。比如说过去主要是一家一户搞种养,现在则在发展规模种养业;过去主要看总量有多少,现在则注重发展名特优农产品;过去重视种养,但是能不能卖出去、能不能卖个好价钱并不是特别关注,现在我们则要发展“物流+工业”。这样几个新的业态的核心就是围绕着打造供应链和物流链,解决关系到农业生产和种养的重要问题。其实这个道理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讲过,从商品到货币,这是一个惊险的跳跃,这个跳跃如果不成功,摔坏的不是商品而是商品所有者。比如说我是一个种橘子的人,种了1万亩橘子,今年橘子长得很好,品质也不错,但是就是卖不出去、卖不到好价钱。橘子不会倒霉,生产橘子的人就倒霉了。所以要围绕打造供应链和物流链发展新产业、新业态。
   
    第二是融合,通过融合的方式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比如说过去粮、经、饲是分布在不同的地区,在同一个地区并没有很好地统筹结合。现在我们要粮、经、饲统筹。再比如说农业、牧业、林业这些产业之间融合也不是很好,过去种农作物的主要搞农作物生产,搞林的是在林区,没有综合经济的理念。现在则是农、林、养结合,道理很简单,没有农作物种植业,没有饲料怎么搞养殖呢?
   
    还有就是搞种、养、加一体,如果光搞种植,全国人均一亩多地,即使产量再提高,价格却受到限制,成本还在增加,效益能高到哪里去呢?所以我们要种、养、加结合,通过种、养、加结合主要是延长产业链、扩充价值链。产业链延长了可以实现增产、增值、增效、增收四统一。我们近些年提出要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我们不是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这三个产业都有,我们应该是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融合了产业链延长了,价值链扩充了,才能够增产、增值、增效、增收四统一。
   
    第三是跨界,通过跨界发展新经济。比如说农业主要功能是食品保障、原料供给、就业增收,现在又赋予了农业生态保护、观光休闲、和文化传承的功能。这样,农业的功能得到了拓展,休闲和农业跨界组合就成了休闲农业。比如说乡村旅游,乡村本来是一个社区共同体,是农村居民的生活体,现在我把它和城市结合起来了。城市人有钱了、有车了,农村人修路了、环境好了,所以我们融合就变成了乡村旅游。再比如说健康养生,我国已经出台2030年规划,其中要建设健康中国。说到健康中国,不能有了病再治病,这就晚了。没病的时候就要更好地享受生活,健康养生这个产业现在已经成为农村的一个新的投资热点。再比如说特色小镇,它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一个镇,而是一个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在目前的农业产业经济建设中,特色小镇的发展也很重要。
   
    最后,我给大家提个醒,我认为农村新经济发展大有可为,是我们企业未来的投资热土!
   
 

 

(来源:《农经》杂志 )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