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张红宇: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个总方针
发布时间: 2019-02-25 13:49:44       


2018年我国“三农”事业发展成绩斐然,这是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各项工作的基础。

    张红宇介绍,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很多重要信息,在2018年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已经披露,依然围绕着农业农村农民,主题是“实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就表明了党中央对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高度关注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所以实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意义非常重大。

    2018年,我国“三农”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具体表现为从6个方面:

    1、粮食保持高产,畜牧业总体稳定

    201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5789万吨,仍是历史高产年,连续4年保持在65000万吨以上。这个数字很好地支撑着国民经济各个行业的发展,解决好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与此同时,其他农产品的总量供给都是非常充裕的。从相关数据来看,全年猪牛羊禽肉产量8517万吨,应该讲这些都是很漂亮的数字。

    2、农业的发展质量不断优化

    农产品实现高端化、品牌化、差异化,很好地满足了城乡亿万人民多方面的需要,农业的质量也在不断提升。同时,一二三产业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

    3、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主要有乡村观光旅游休闲产业、“互联网+”农村电商产业、农产品加工业、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等四大产业要发展。这些产业的发展,对解决农民的就业,对增加农民的收入,对活跃农村经济,效果都是非常明显的。

    4、绿色发展深入人心

    山水田林湖草生态保护,应遵循自然规律,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综合治理。从农村的角度来看,人居环境治理效果非常明显。乡风文明、乡村治理,都有非常明显的进步。

    5、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2018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超过14600元,城乡之间收入差距在不断缩小。按现行国家农村贫困标准测算,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1660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386万人。为实现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打下了坚实基础。

    6、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

“三权分置”理论与实践都有进展,目前,土地经营权流转面积5.12亿亩,占二轮承包面积37%。宅基地“三权分置”工作得到高度重视。多类新型经营主体发育成长。家庭农场达54.9万家,各类合作社216万家,产业化经营组织达到8.7万家。在组织农民、提高农民、富裕农民方面作用明显。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范围不断扩大。集体经营性资产清产核资和集体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进展顺利。

 

推进农业农村发展重在“优先”,重点是要真正做到4个“优先”。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扩面、提速、集成”的要求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是要真正做到“4个优先”。

    1、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

    衡量一个地方工作的好坏,要看工业,更要看农业,要看城市,更要看农村。要通过建立健全相应的指标考核体系,推动各级地方党委、政府把注意力和兴奋点转向农业农村,更自觉地做好“三农”工作。各级各地领导干部要坚持工业农业一起抓、城市农村一起抓,坚持把“三农”工作牢牢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2、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

    城乡发展不平衡的原因之一是资源要素配置失衡。实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必须强化制度性供给,推动更多的资源要素配置到农村,为乡村发展强筋健骨。要改变以往要素单向流动的情况,在“人、地、钱”上做文章,推动各类人才返乡下乡,鼓励各类资本投向农村,把普惠金融的重点放到乡村,有序有效释放土地红利,让土地资源活起来。

    3、在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

    近年来,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支持,带动乡村快速发展,但与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比,还有不足。今后既要推动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又要将财政资金用出效率,改变过去“撒胡椒面”的使用方式,整合存量、优化增量。

    4、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

    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最关乎群众的获得感,也是我国城乡差距的最突出表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就必须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补齐短板,构建起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让农民享受到国家发展红利、乡村振兴福利,实现“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确保如期完成“三农”硬任务的总部署,需要组织、政策、人才等3个方面共同保障。

    张红宇表示,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很重。要完成好这些任务,需要组织、政策、人才等3个方面的共同保障。

    组织保障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只有五级书记把乡村振兴作为“一把手工程”,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才能避免“三农”工作出现“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才能真正形成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生动局面,才能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

    政策保障

    要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在土地制度、经营制度、产权制度,包括国家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制度、构建和完善方面下功夫。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的要求,乡镇振兴需要投入7万亿。在激活社会资本上,我们要用好用活农业产业融资风险保障金试点政策,撬动更多银行和社会资本投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人才保障

    说一千、道一万,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人才是根本。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是对各级干部的基本要求。要真正懂农业,把农业作为自己的业务,精通它。要有情怀,要把农村和农民作为自己的感情所系,一方面老百姓要有获得感、参与感、幸福感、安全感,另一方面,我们各级干部要把农民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培养造就一批爱农业、懂技术、会管理的职业农民,让新型的职业农民,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过程中发挥作用。

    

 

 

(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