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解学智:锁定主场主业主责 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再发力
发布时间: 2019-03-15 11:14:41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解学智

 

 

    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肩负着重大责任和使命,在农村金融体系中发挥着主力和骨干作用。解学智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对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出明确要求,这为我们今后做好服务‘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金融时报》记者: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您参加了今年全国两会并现场聆听了总理的报告,最突出的感受是什么?
    解学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总结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措施有力,体现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我感受最深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关于今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必须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把中央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其次,报告重点突出,对宏观调控、财政金融、改革创新、投资消费、国防外交等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部署,其中,“改革”出现了105次,创历年之最。全面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再次,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进行了部署。其中,“就业”出现了30次,并首次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比例,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这些政策措施,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必将进一步凝聚人心,汇集强大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维护大局稳定。
    最后,报告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对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为农发行进一步做好服务“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全面落实报告要求,统筹推进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金融时报》记者: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在金融扶贫和乡村振兴中一直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起步之年,农发行做了大量工作,现在看成效如何?
    解学智: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农发行积极适应内外部环境变化和政策调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和“三农”发展。2018年,累计发放贷款1.8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年末贷款余额5.14万亿元,同比增长9.7%,为服务粮食安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去年,我们适应国家粮棉收储制度改革,全力做好粮棉油收储信贷资金供应和管理工作,确保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全年累放粮棉油收购贷款2457亿元,支持企业收购粮油2623亿斤、棉花323万吨。
    在聚焦精准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我们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持续支持基础设施扶贫,突出支持产业扶贫,大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扎实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专项扶贫,积极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继续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去年,累放精准扶贫贷款3893亿元,年末贷款余额1.35万亿元,累放额和余额均居金融系统首位,连续3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在金融扶贫中的先锋主力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
    我们加大创新引领,支持农业现代化。去年,围绕三产融合、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探索推出涉农资金整合、“土地两项指标”交易等模式,推动支农转贷试点扩面,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现代化的支持力度。全年累计发放贷款1275亿元,贷款余额2161亿元,较年初增长42.3%,为推进产业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为了让更多农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日子”,我们突出重点支持农村现代化。聚焦棚改、水利、“四好农村路”、农村人居环境等突出短板,积极支持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年累计投放贷款7874亿元,贷款余额2.6万亿元。其中,累放棚改贷款5876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国务院部署的4000亿元投放任务。
    同时,多渠道筹措支农资金。去年,我们积极创新债券发行品种和方式,成功发行境外双币种债券暨首单美元债券、首单欧元绿色债券,全年共发债筹资1.11万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低于同业123个基点,让利于农79亿元。
    更重要的是,我们坚持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入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年末不良贷款率为0.8%。我们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农发行落地生根。


    《金融时报》记者: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进行了部署。前不久,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未来,农发行将如何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融资需求?
    解学智: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是农发行的主场主业主责。农发行将全面贯彻报告和指导意见要求,聚焦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大支农力度,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服务,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是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关键薄弱环节。粮食安全、脱贫攻坚、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是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和关键薄弱环节,也是农发行的主要业务范围,我们将突出重点、完善服务、全力支持。首先,坚持把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在继续支持好政策性粮食收储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支持多元市场主体进行市场化收购。积极支持粮食全产业链发展,从主要支持收储环节向生产加工销售消费全产业链延伸。其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进一步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把支持产业扶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支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旅游扶贫、贫困村提升工程等专项行动,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聚焦基础设施突出“短板”,进一步加大对农村交通、水利、供水、供气、电网、通讯、物流等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帮助改善农村居住条件,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此外,围绕农业现代化,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健康养生、“互联网+农业”、海洋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探索支持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严格防控金融风险。按照“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的要求,深入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加强信贷基础管理,强化内控综合治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三是深化改革创新。继续弘扬改革精神,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精准对接乡村振兴融资需求,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融资需求。

 

 

(来源:金融时报)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