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交流 » 正文
陈锡文会见南非农村发展与土地改革部部长古吉莱•恩昆蒂一行
发布时间: 2014-11-04 16:07:22       


    2014年10月29日下午,南非农村发展与土地改革部部长古吉莱•恩昆蒂访问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陈锡文在公共管理学院302会议室会晤了恩昆蒂一行,并就两国农村发展及改革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为陈锡文讲话。常志东

 

    陈锡文首先对恩昆蒂一行的到来表示热情欢迎,并就恩昆蒂关心的土地问题介绍了中国近年来的土地改革实践。他指出,在农地转为城镇建设用地方面,中国主要考虑如何让农民分享城镇化进程带来的实惠;在农民家庭承包的土地流转给他人使用方面,中国主要采取确权颁证方式,通过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离”,提高土地流转效率,扩大土地经营规模;在农民住宅用地的制度改革方面,化解矛盾的措施是在承认已有的宅基地基础上制定保障农民的居住权制度。

 

图为古吉莱•恩昆蒂讲话。常志东

 

    恩昆蒂感谢陈锡文的细致讲解,他介绍了南非土地改革的思路,指出南非土地改革也存在类似问题,中国农村土地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离”对南非土地改革有很大的借鉴意义。他特别提到已经启动的中非合作项目——“南非农村青年在中国的培训项目”和“农村企业家培训项目”,认为这两个项目是两国合作的重要成果。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谭卫平,世界银行高级农业经济学家、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李果等陪同来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农研院院长助理何宇鹏,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薛澜,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胡鞍钢等参加了会见。

 

图为会谈现场。常志东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