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交流 » 正文
国际专家Biswas和Tortajada做客清华农研院学术前沿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9-28 15:59:52       


    9月13日下午,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杰出客座教授、新加坡国际水资源管理中心主任阿斯特·彼斯瓦斯(Asit K. Biswas)教授,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社会与环境可持续发展学院讲席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塞西莉娅·托塔哈达(Cecilia Tortajada)教授做客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前沿讲座,分别作了题为“中国能源转型与气候变化”和“循环经济框架下的废水再利用”的演讲。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亚华教授主持讲座。

 


图为阿斯特·彼斯瓦斯演讲

 

    阿斯特·彼斯瓦斯从中国能源转型的进程和经验入手,认为中国作为全世界碳排放量第一的国家,其能源转型不仅对于中国的绿色发展至关重要,也关系到全球对抗气候变化的努力。他指出,当前全球面临着严峻的气候危机,包括气温上升造成的环境退化、自然灾害、极端天气等。为了遏制全球气候恶化,实现2030年及2060年的减碳目标,中国在能源转型方面已取得了显著进展,如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水平不断提升,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技术水平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他强调,为了更好地实现能源转型,中国要充分认识和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优势,同时要积极应对这些新技术对就业市场的影响。

 


图为塞西莉娅·托塔哈达演讲

 

    塞西莉娅·托塔哈达分享了如何在循环经济框架中实现废水利用。她梳理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目标与其他目标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城市水务部门各要素的协同循环模型,总结了英国、南非、墨西哥、巴西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建设废水利用系统的实践及其差异,分析了开展废水利用项目的好处与挑战。她指出,新加坡的“新生水”项目从本国基本国情和水资源情况出发,对废水利用的实施路径、存在问题、具体措施和用水成本等研究成果为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展废水处理及利用提供了有益的政策启示。

 


图为王亚华主持

 

    王亚华教授对彼斯瓦斯和托塔哈达两位教授到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作为资源和环境领域的国际资深专家,两位教授基于在水资源和能源领域的丰富经验,分析了中国在能源转型方面的挑战与机遇,为解决水资源短缺等问题贡献了前沿思考和探索,为年轻学者了解和把握学术热点提供了新的视野和洞见。



图为与会师生交流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踊跃交流和提问。彼斯瓦斯和托塔哈达详细解答了能源转型、水资源安全和利用等方面的问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农村研究院的师生和院友等4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