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王亚华受邀出席第三届中国节水论坛并作分论坛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9-28 15:39:38       


 

    2023年9月26日,由农工党中央、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天津举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亚华教授受邀出席论坛并在“节水与两手发力”分论坛作题为《当代中国的节水成就与经验》的报告。
    在报告中,王亚华教授对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我国用水量和用水效率的变化进行了分析,基于跨国比较对中国用水效率的快速提升过程进行了回顾,认为当代中国节水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此基础上,总结了当代中国节水的主要经验,具体包括六个方面:理念先导,目标引领;党政主导,调试管理;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群众路线,广泛参与;依法治水,科技支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并对六个方面的经验进行逐一阐述。

 


    王亚华教授指出,协调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 的作用, 正确处理水治理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既是当代中国节水的重要经验,也是进一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关键问题。市场机制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包括提高水务市场效率和质量、丰富水利设施投融资渠道、通过水价改革发挥价格杠杆作用、运用水权市场优化水资源配置等途径。与此同时,政府在水治理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包括水资源规划与分配、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行政执法与监管、水情信息发布与宣传教育等方面。王亚华教授强调,需要科学全面认识市场机制的优势领域,进一步厘清政府在水治理中的职能,实现政府职能与市场机制的优势互补,真正实现节水型社会建设的“两手发力”,并提出了相关具体建议。

 


    第三届节水论坛以“节水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大力发展节水事业、产业和技术,推动节水高质量发展,用“双碳”理念推动全社会开展节水行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伟平,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夏更生出席并致辞。论坛设置四场分论坛,分别围绕“节水型社会建设”“节水与乡村振兴”“节水与两手发力”“节水与科技”等议题开展讨论。
    “节水与两手发力”分论坛围绕正确认识节水型社会建设中的市场和政府关系开展深入研讨,来自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水务集团、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北京江河水利发展基金会、江西省宁都县和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领导、专家和业界代表们深入交流,共议两手发力机制,共促水资源可持续发展。全方位展示了节水事业、产业和技术方面的前沿进展。来自各地水利系统、水务集团、企业、科研院所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分论坛交流。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