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王亚华开讲2022清华碧桂园乡村产业振兴领头雁培养计划
发布时间: 2022-04-22 15:58:42       


    4月19日,清华碧桂园乡村产业振兴领头雁培养计划开班式在线举办。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文雪,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国强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罗劲荣在线出席开班式并致辞。开班式结束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讲授第一讲“中国三农形势与乡村振兴”。

 

 

    王亚华首先介绍了中国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发展新战略,这在中国“三农”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的: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对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王亚华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展进行了评述。整体上,乡村振兴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具体表现在八个方面: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农业高质量稳步发展;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民持续增收;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取得进展;农村公共服务有效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如期完成。
    王亚华认为当前中国乡村振兴面临的挑战包括:“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需要进一步巩固;扶贫产业的可持续性问题 ,农产品同质化竞争等突出问题;脱贫群众实现持续增收的渠道较为有限,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脱贫户就业的稳定性;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方面与群众的期盼还有距离;农业农村发展依靠行政资源、依靠政策推动的因素还比较大,内生动力有待提升。
    同时,王亚华也分析了乡村振兴面临的长期性的关键问题,包括农村要素流出和不当配置的问题,农村生态环境脆弱、发展受到资源环境硬约束的问题,由于小农户国情伴随的农业经济效益不高的问题,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以及中国国情条件下乡村治理面临的问题。
    面对独特国情农情约束,中国如何实现乡村振兴?王亚华结合大量生动的案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阐述了如何全面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即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他认为,乡村五大振兴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其中资源要素的投入和配置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治理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的最终实施效果。最后他建议积极推进乡村“多治融合”,并提出了乡村治理的关键议题。

 

 

    来自23个省174个县区3.6万余名产业带头人和帮扶干部在线参加学习,清华定点帮扶县南涧县组织50名产业带头人和帮扶干部参加学习。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