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清华大学—南涧县乡村产业振兴”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1-05 14:46:40       


    11月2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组织的“清华大学—南涧县乡村产业振兴”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刁庆军,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文雪,对口支援办公室副主任宗菁,校团委副书记程正雨,以及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亚华,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魏唯、何宇鹏、张红宇出席会议。南涧县委书记王绍基、县政协主席李晓华等南涧县代表团一行12人出席会议。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王宾、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李昕等作为特邀专家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王亚华主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农村研究院部分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侯晓军 摄

 

    此次研讨会介绍了清华大学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的工作、南涧县当前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情况,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选派研究团队在南涧县开展调查研究所形成的《南涧茶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南涧文旅产业发展调研报告》,与会专家进行了研讨。


图为王光谦讲话 侯晓军 摄

 

    王光谦在讲话中对清华大学定点帮扶南涧县的工作表示肯定,表示清华大学在帮扶工作中,要助力南涧县寻找到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模式。他指出,“城乡互动”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要着力开展好相关工作。清华大学要充分发挥自身科教优势,以着力培养乡村振兴骨干人才、促进南涧乡村人才振兴为突破口,有力支持南涧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图为彭宗超讲话 侯晓军 摄

 

    彭宗超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国家战略,也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新发展格局构建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南涧县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转型衔接应该区分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深入探讨两种产业转型过程中如何发挥作用。同时表示:公共管理学院将继续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学校有关部署要求,支持农研院开展好智力帮扶南涧县工作。

 

图为刁庆军讲话 侯晓军 摄

 

    刁庆军从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三个方面介绍了继续教育学院对南涧县的帮扶情况。包括开展南涧县中小学教师辅导培训、建设清华附中南涧实验班、开展南涧县干部培训等。同时,赴南涧县同当地企业家一起培养致富带头人,借助连锁超市力量帮助南涧县打开农产品销路。他指出,借助现代理念和清华智力,希望南涧县未来能做出一两项特色产品品牌,实现产值大幅提升。

 

图为王绍基讲话 侯晓军 摄

 

    王绍基对清华大学长期不懈地支持南涧县发展表示由衷感谢。他介绍了加快推进南涧县域发展的主要思路和举措。他指出,当前南涧县在促进乡村振兴过程中面临组织建设不足、产业发展滞后等难题,在今后工作中将着力围绕绿色能源、人才培养、劳务输出三个方面做文章,进一步促进南涧经济发展,希望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继续教育学院等单位持续支持南涧县谋划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南涧县推进乡村振兴。

 

图为王亚华主持和介绍清华农研院乡村振兴智力帮扶情况 侯晓军 摄

 

    王亚华介绍了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针对南涧县乡村振兴开展智力帮扶情况。农研院组建了专门项目团队,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培训授课等方式,多措并举、有力支持南涧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开发的南涧案例《教育帮扶助脱贫 志智双扶促振兴——以清华大学定点帮扶南涧县为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教育部学位中心“2022示范主题案例成果”。选派研究团队,在南涧县开展为期6周的调研,形成《南涧茶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南涧文旅产业发展调研报告》等成果。

 

 


图为宗菁、李晓华、农研院调研组介绍情况 侯晓军 摄

 

    研讨会上,宗菁介绍了清华大学自2013年以来在南涧开展的教学、医疗、人才、智力、产业、党建、消费等帮扶工作情况;李晓华线上介绍了南涧县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方面的工作情况与成效,及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曹梦迪、白浩然分别介绍了南涧县茶产业、文旅产业发展的调研成果。

 


图为专家发言 侯晓军 摄

 

    张红宇、王宾、李昕、何宇鹏等专家为南涧县茶产业发展和文旅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出谋划策。专家们肯定了两个调研报告的总体思路,指出:南涧县要进一步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着力做好阶段性规划;深化改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充分发挥集体经济组织的作用;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和特色资源,以品牌建设为核心,开展标准化生产,突破同质化的产业竞争;充分发挥企业的作用,促进市场配置资源;借鉴各地经验吸引人才回流建设乡村;依托清华大学的科研优势开展相关研究等。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