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清华农研院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10-30 11:38:31       


    10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会。清华公管学院副院长、农研院执行院长王亚华教授,清华农研院副院长何宇鹏研究员,农研院师生员工在线参加会议并研讨。活动由何宇鹏主持。
    王亚华做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报告。他简要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新提法,并围绕报告中关于“三农”的主要论述进行了深入解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承接党的十九大战略的重要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首现建设农业强国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新提法、重点强调粮食安全问题和重申赋予农民财产权益等。同时,从中国“三农”工作过去十年成就非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和挑战并存、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大方面进行了系统阐释。



图为王亚华演讲


    他指出,新时代乡村振兴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世界发达国家农业发展规律表明,现代化国家不一定是农业强国,但是农业强国一定是现代化国家。世界农业强国特征在经济发展水平、城镇化率、劳均增加值、农业劳动生产率、劳均固定资产形成总额、国家谷物自给率、农产品净出口额等方面指标有较为突出表现。而中国仍面临着劳均农业增加值较低、农业劳动生产率偏低、农业生产成本不断攀升、农业产业规模大而不强等问题,需要立足中国国情农情建设农业强国。他强调,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要走城乡融合发展、农村改革创新、高质量农业发展、三治融合乡村善治、乡村绿色发展、乡村文化兴盛、智治赋能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



图为何宇鹏主持


    何宇鹏向全院师生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进一步指明了 “三农”工作和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前进方向,展示了打造与我国大国地位相称的农业强国的信心与决心。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三农”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农研院智库作用,为加快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农业强国贡献力量。

 


图为黄译萱发言


    农研院院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黄译萱老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突显了发展质量的重要性。对高校智库而言,要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到智库建设发展全过程,夯实智库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基本定位,将高水平政策理论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和智库创新发展结合起来,打造科研能力强、理论基础厚、人才产出丰、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优的服务“三农”使命担当的智库团队,办公室将继续服务好智库发展。

 


图为陈思丞发言


    农研院青年教师陈思丞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再次强调了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同时提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高标准农田改造、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等多项重要的政策举措。作为基于公共管理学科知识开展“三农”研究的青年学者,未来会主动将自己的学术研究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做好保障粮食安全的政策执行等方面的学术研究。

 


图为博士后、学生、行政老师代表发言

 

    博士后代表李朝柱、刘璐、刘闯分别从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助力建设农业强国;推进乡村振兴,自觉承担“三农”科研工作者使命;开展“三农”研究,要有家国情怀,能与时俱进,需扎根大地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学生代表王浩瑜、汪雨良表示要从读原文和学党史中领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谛,理解建设农业强国的意义,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勉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特别是为“三农”事业贡献力量。行政老师代表王芬从立足新时代,助力推动“三农”领域前瞻性问题研究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表示将继续做好农研院行政和师生服务工作。




图为线上学习现场

 

    互动环节,王亚华就农产品期货交易机制、农民职业化特征、农民与土地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何宇鹏充分肯定本次学习的效果,认为大家怀着强烈的家国情怀和“三农”情怀,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务实、专业的学习交流。希望各位老师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继续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一些能够落实落地的政策建议,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融入到研究院的发展大局之中。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课程选课研究生、农研院和公管学院师生、清华大学定点帮扶的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乡镇干部200余人参与专题报告学习。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