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王亚华教授在2022中国水利学术大会水利政策分会作特邀报告
发布时间: 2022-11-15 14:45:13       


    11月9日,由中国水利学会水利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2022中国水利学术大会水利政策分会场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会议以“强化水利体制机制法治管理”为主题,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讨水利体制机制法治前沿问题,推进水利政策研究更好地服务水利高质量发展。会议采取线下+线上方式,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设主会场。水利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陈东明、规划计划司副司长乔建华,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领导陈茂山、李肇桀、陶清波、陆建华,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秘书长乔根平出席会议。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冠军主持会议。来自水利部、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水利厅等单位的多位领导和专家作了特邀报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亚华教授受邀作题为《中国河长制的创新与扩散》的特邀报告。

 


    王亚华教授对公共政策学科的缘起和理论发展脉络进行简要回顾。从政策创新的视角审视了河长制实施以来的进展,认为河长制的出现有效解决了我国水治理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协同的问题,实现了政府、市场、社会多主体协同,实践证明,河长制有效提升了水治理绩效。还从政策扩散的角度分析了河长制诞生以来的扩散特征,介绍了河长制政策扩散与执行的前沿研究成果。并强调公共政策学科为水利政策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理论工具,运用公共政策理论能够有效提高水利政策研究水平。


    特邀报告之后,来自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太湖流域管理局、陕西省水利厅、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贵州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多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此次会议展示了水利政策研究的最新成果,中国水利学会水利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以及来自水利行业内外热心于水利政策研究工作的代表1000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


    中国水利学会水利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于2021年10月26日成立,由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作为主发起人单位,联合国内水利政策研究领域的相关水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以及高等院校共同组建成立,旨在建立稳定的水利政策研究信息互动、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机制,推动水利政策研究迈上新台阶。首届中国水利学会水利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由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茂山担任主任委员,水利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陈东明等10人担任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王亚华教授受邀担任副主任委员。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