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宋亚平做客农研院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4-11-27 17:04:27       


 

    11月21日下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宋亚平担任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讲座演讲嘉宾,作了题为《中国农业当前的窘境与出路》的演讲。农研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孟庆国主持讲座,公共管理学院殷存毅教授评论讲座。

 

图为宋亚平演讲。

 

    宋亚平对目前我国“三农”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指出,目前我国农业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主要表现在农民持续增收困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任务艰巨,农户兼业化、村庄空心化,城乡收入水平差距大四个方面。

    他认为,目前我国实施的农业政策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但还需要为“三农”改革发展提供更为持久的“动力”。“三农”问题的“病灶”在于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伴随的问题。当前的制度基本符合现阶段国情,要坚定不移地坚持,还要不断寻求发展农业经济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在平衡农民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同时有效激发农业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

    他强调,应该大力支持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升农村社会的组织化程度,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力量。在推进扩大土地经营规模的“横向一体化”发展方式的同时,走产、购、销、金融等环节“纵向一体化”道路。

 

图为讲座现场。

 

    现场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就土地流转、农业经营体制等问题踊跃提问,宋亚平认真作答。农研院和公管学院博士后、研究生等50余人聆听了讲座。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