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农研院调研队赴江浙开展“新产业新业态”主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9-14 14:03:54       


    7月22日至8月15日,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调研队分赴江苏和浙江开展“新产业新业态”主题调研。此次调研分别由农研院博士后臧良震、崔凯、韩振国带队,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的10余名学生参加调研。

    农研院调研队赴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和海门市开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主题调研。调研队针对农村三产融合方式、利益联结机制、不同主体在产业融合中的角色和作用等问题开展深入调研。与调研地相关职能部门及乡镇通过专题座谈会方式开展了深入交流,并访谈了多家三产融合示范主体。

 

图为调研队在江苏省如东县调研合影

 

    江苏省2017年发布《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在产业融合主体培育、产业融合方式创新、产业融合服务体系构建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海门市2015年被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如东县2017年入选“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这两个区域是透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型样本。通过调研,总结了其成功经验与模式及瓶颈。

 

图为调研队与江苏省如东县各职能部门座谈

 

    农研院调研队赴浙江省遂昌县、缙云县开展“农村电商”主题调研。在浙江省遂昌县赶街公司、缙云县北山村村委会、北山狼公司和各地镇、村干部的协助下,深入典型企业和行政村进行案例调查。调研队围绕农村电子商务和休闲农业发展情况,结合企业专题座谈和村级农户调查等形式,与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企业家和创业农户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访谈。

 

图为调研队在赶街公司调研合影

 

    浙江省是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较前沿的省份,浙江的淘宝村和淘宝镇均领先全国,在义乌、台州和温州等地形成了大规模的淘宝村集群。其中,“遂昌模式”是通过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农产品上行和县域经济发展的典型,表现为“自上而下”的推动形式,而缙云县北山村以经营初级加工品为主,表现为农民主体“自下而上”的电商发展过程。通过调研,总结和对比不同农村电商发展模式的主要进程、现状和成效,分析不同产品类型的农村电商发展的困难和问题。

 

图为调研队在浙江省缙云县北山村调研访谈

 

    农研院调研队赴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开展“民宿经济”的主题调研。调研队在德清县民宿发展的重点区域莫干山镇实地走访10个村,对近30家民宿的各类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度访谈,同县镇两级乡村民宿主管部门展开座谈,就乡村民宿发展的经验与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获得丰富的调研资料。

 

图为调研队在浙江民宿调研合影

 

    近年来,德清县大力发展以“洋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民宿旅游新业态,突出“原生态养生、国际化休闲”主题,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其中,莫干山镇乡村民宿的发展独树一帜,环莫干山洋家乐乡村旅游区被评为“全国首批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莫干山洋家乐被评为“国际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

 

图为调研队对民宿负责人进行访谈

 

    调研结束后,各支队对调研地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经验、问题和成效等进行分析总结,形成案例研究报告或专题调研报告,部分还将提供决策参考。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