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马晓河解析重塑新型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 2019-11-05 13:19:18       


    11月4日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马晓河在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作了题为“重塑新型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的学术讲座。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何宇鹏主持讲座。

 


图为马晓河演讲


    马晓河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城乡关系发生的变化和调整,阐释了城乡融合发展的内涵、主要目标和内容,提出了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的主要思路。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城乡融合发展依然面临农业现代化进程落后、农民收入水平低、农村公共服务存在短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短项、体制机制滞后等问题。需重塑新型城乡关系,着力解决城乡不平衡、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的矛盾,让要素特别是资本、技术等稀缺要素在城乡之间实现双向流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马晓河认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要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抓手,打通城乡融合发展的战略通道,建立农业发展优先投入保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先配置、农村公共服务优先供给、社会保障城乡融合、土地要素平等交换、农民市民化公共成本分担等机制,建设乡村现代治理体系,强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图为讲座现场


    互动环节,马晓河围绕现场提出的土地承包权、农民与土地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清华大学各院系师生代表、北京高校师生代表等80余人聆听了讲座。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