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清华三农论坛2020”举行 专家学者共话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布时间: 2020-01-05 10:03:21       


    1月4日,“清华三农论坛2020”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韩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指导委员会委员蔡昉,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指导委员会委员陈晓华,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委员李小云,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白善霖在主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出席主论坛并致辞。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孟庆国主持主论坛。
    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以下简称农研院)主办,主题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探讨如何通过完善制度设计等方式,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从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坛包括主论坛及两场并行分论坛和青年学者圆桌论坛。

 


图为向波涛致辞。 侯晓军 摄


    向波涛代表清华大学祝贺论坛开幕并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他在致辞中指出,清华大学始终自觉把自身发展融入到国家与民族发展的宏伟事业之中,重视加强包含中国农村研究院在内的智库建设,打造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重要平台,形成清华智库的整体品牌。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探讨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对策思路,交流做好“三农”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图为韩俊演讲。侯晓军 摄


    韩俊围绕2020年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表演讲。他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之年。必须毫不放松地抓好三农”领域中当务之急的事,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确保粮食和其他重要农产品供给,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做好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等方面的改革。

 


图为蔡昉演讲。侯晓军 摄


    蔡昉聚焦相对贫困的重点领域,围绕后2020脱贫战略发表演讲。他指出,通过脱贫攻坚,中国总体上消除绝对贫困,对世界减贫做出了巨大贡献。下一步要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保持政策稳定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密切关注和积极应对劳动力外出减少等新的致贫因素,应对农业特有风险和市场风险等冲击型贫困现象,探索长期可持续减贫战略。

 


图为陈晓华演讲。侯晓军 摄


    陈晓华就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保障机制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保证粮食安全,稳定重要农产品供给,必须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他指出,应当改革创新完善高标准农田的制度设计,统筹抓好总体规划和项目实施,整合农田建设资源,拓宽资金筹措渠道,探索有效激励机制,完善农业补偿方式。

 


图为李小云演讲。侯晓军 摄


    李小云针对减贫的艰巨性和脆弱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他指出,根据贫困标准和不同国家的比较,扶贫存在艰巨性和脆弱性问题,需要完善扶贫制度供给,巩固扶贫成果,防止新的贫困发生。因此,要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制度衔接,提高农业产业的比较效应,创新农民依托农业产业提高收入的机制,稳步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图为白善霖演讲。侯晓军 摄


    白善霖就新农业(农业4.0)产业实践发表演讲。他指出,传统农业发展模式面临系统性挑战和压力,中国农业加速进入全面转型升级的新发展时期,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需要采取超越式发展模式。正大集团积极探索新农业(农业4.0)发展模式,聚焦生物安全、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建立全产业链多元化发展基本模式与标准。

 


图为孟庆国主持主论坛。侯晓军 摄


    下午,两场分论坛和青年学者圆桌论坛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同时举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副局长罗丹、农研院副院长张红宇主持点评“脱贫攻坚和农村改革”分论坛。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马晓河,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一级巡视员赵长保,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左停,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郭晓鸣,世界银行全球农业实践局高级农村发展专家刘剑文,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湖南省委三农工作专家组组长陈文胜,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县委书记尼玛才仁,陕西省安康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登章,浙江省嘉善县副县长廖培根在分论坛发言。

 


图为“脱贫攻坚和农村改革”分论坛现场。侯晓军 摄


    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特约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原副司长方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农研院副院长王亚华主持点评“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分论坛。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宋洪远,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吴文庆,南京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钟山学者特聘教授钟甫宁,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教授王兆华,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金霞,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周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管理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苏杨,江苏省南通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坚,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宋长宝,拼多多副总裁威海在分论坛发言。

 


图为“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分论坛现场。侯晓军 摄


    农研院副院长、研究员何宇鹏,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处长陈春良主持点评青年学者圆桌论坛。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周绍杰,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副教授严飞,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副研究员刘红岩,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教授何磊,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副教授任晓娜,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温胜芳,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丁琳琳,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于海龙,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员/社会学院讲师王海侠,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瑜,农研院助理研究员胡振通在分论坛发言。

 


图为青年学者圆桌论坛现场。侯晓军 摄


    正大集团(卜蜂集团)资深副董事长、正大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农研院副院长杨小平,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专职副院长魏唯,中国城镇开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农研院指导委员会委员曾劲松等出席论坛。“三农”领域的专家学者,农研院课题组代表、地方代表,“清华农村研究博士论文奖学金”部分获得者,挂靠机构的代表,京内外高校及涉农研究机构师生,媒体代表等1000余人次参加论坛。

 


图为主论坛现场。侯晓军 摄


    为探讨解决中国农村问题的对策思路,交流农村改革发展的实践经验,展示农村研究的最新学术成果,农研院每年举办“清华三农论坛”,旨在加强农研院与国内相关涉农研究机构的合作,促进“三农”研究成果的交流。目前已成功举办八届。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于2011年9月14日经清华大学校务会议批准设立,2011年12月29日举行成立大会,是清华大学校级学术科研机构,挂靠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农研院围绕中国“三农”领域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进行研究,致力于建设服务国家“三农”决策的一流智库,培养涉农学科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繁荣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理论的一流学术研究平台。“十三五”期间,农研院继续依托清华大学综合优势,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发展,重点突破,显著提升农研院在“三农”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打造“三农”领域一流高端智库,进入国内新型高校智库领先行列。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