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献计献策、共抗疫情——清华农研院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2-27 09:55:27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产生的影响越来越大,对农业农村的影响也呈现全方位态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以下简称“农研院”)于1月下旬积极行动起来,在研究院领导层的集体决议和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农业农村方向的疫情应对研究小组,由王亚华副院长和张红宇副院长牵头,舒全峰、胡凌啸、胡振通、侯涛、顾庆康、黄译萱、王芬等农研院师生员工参与,围绕疫情防控组织展开系列应急专项研究,已经在四个方面提交了专报成果。

   

    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与对策研究

    由王亚华、舒全峰等完成的政策建议报告,系统分析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和面临的主要挑战,为有效防止农村地区出现大规模疫情扩散,提出了应对思路和建议。报告特别针对湖北省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疫情对农业农村经济的影响和对策研究

    由张红宇、胡凌啸、胡振通和王亚华执笔完成的政策报告,全面分析了疫情对农业农村经济的影响,特别指出疫情对农业产业的冲击是全面的,提出必须要强化流通管理,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抓好春耕春播工作,稳妥有序推动农民工返程务工等对策思路和建议。

   

    疫情对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影响评估

    由王亚华、侯涛、舒全峰完成的内参报告,系统分析了疫情对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影响,定量测算了疫情对农民收入和脱贫攻坚的影响,对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形势做出了战略研判,并提出了应对思路和建议。

   

    对加强农业农村危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由张红宇、胡凌啸、胡振通和王亚华执笔完成的政策报告,分析了此次疫情暴露出的农业农村领域的多重安全危机及危机的形成原因,着眼于保持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安全稳定,提出了全面加强农业农村危机管理的建议。报告深刻反思农业农村加强危机管理的极端必要性和紧迫性,具有一定的决策参考价值。

   

    目前,农研院已经累计提交决策内参报告7篇,在国家宏观战略决策、农村疫情防控、农业农村经济政策等多方面提供了及时的决策知识和建议,部分报告获有关方面全文采纳,有些获得有关部门领导批示应用,产生了一定的政策影响。

    2月17日,《农民日报》发表张红宇、胡凌啸、胡振通、王亚华撰写的《高度重视新冠疫情对农业农村经济的影响——妥善应对 精准施策 千方百计保供增收》,文章被多家媒体和微信公号广为转载,网络阅读量超过10万次,社会反响热烈。2月25日,《人民日报》刊发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课题组的《科学应对疫情对农业农村经济的影响》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