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樊胜根做客三农讲坛云课堂,解读疫情后全球食物系统
发布时间: 2020-08-18 14:49:10       


    8月18日上午,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主办的“清华三农讲坛”第三十二讲暨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网络直播开讲。本次讲坛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樊胜根主讲“新冠肺炎后全球食物系统的重新思考”。

 


图为樊胜根演讲

 

    樊胜根围绕全球食物系统已受到的威胁、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食物系统的影响以及重新思考未来食物系统等内容展开演讲。他立足全球食物系统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现状,基于充实的数据资料,解读了疫情前后中国与世界面临的粮食安全与营养方面的挑战,着重分析了韧性对于全球食物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冲击并从冲击中恢复的重要性。

    樊胜根指出,受气候变化、冲突战乱、自然资源退化等因素影响,在新冠肺炎疫情以前,全球食物系统已经受到了较为严重的威胁。我国的食物系统也面临着众多挑战,包括超重和肥胖等新的营养不良问题、自然资源退化严重,大量进口食物和大量规模微小的家庭农业经营等。在这些现有挑战的基础上,新冠肺炎将导致更多贫困、饥饿和营养不良。由于食物供应链受到严重冲击,食物价格波动加剧,其中劳动密集型企业、小农、农村移民等恢复能力弱的群体受影响较大

    新冠肺炎疫情敲响了对未来食物系统重新思考的警钟。樊胜根强调,中国与世界正在面临粮食安全和营养方面的挑战,而政策、技术与制度是消除饥饿与营养不良的关键。未来的食物系统应该具备高效高产、低碳、健康营养、韧性、可持续与包容性的特征,其中提高食物系统的韧性至关重要。要提高小农、私营部门等的韧性;重设研发优先顺序,以提高稳定性;建立并扩大社会保护;管理自然以增强韧性;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食物贸易依然重要,开放、透明与公平的贸易可增强抵抗能力

    互动环节,樊胜根就我国食物系统薄弱环节、疫情影响城乡差异、我国低碳消费影响因素、国际粮农组织未来改革方向、粮食种子安全、数字农业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图为部分学习现场

 

    讲坛通过雨课堂和卫星直播,“三农”相关领域的党政机关干部和基层工作者、多所高校师生,近万人参加此次活动。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