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张红宇主讲三农讲坛,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4-09 15:43:19       


    4月8日晚,“清华三农讲坛”第三十五讲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张红宇主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何宇鹏研究员主持讲坛。



图为讲坛现场

 

    张红宇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面临的新形势、目标任务、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展开演讲。他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年多来,中国农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逐渐走出一条区别于美国的资源农业、日本的精细农业模式,以多元化为特征的现代农业第三条道路,即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内外发展环境的变化,农业发展理念、政策、举措发生了重大转变。在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面临五个方面的新形势,一是全党全社会对“三农”问题重视程度空前;二是外部环境变化改变了农业生产布局;三是土地制度创新促使农业经营方式改变;四是科技进步引领着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五是市场决定了要素组合的功能作用。



图为张红宇演讲

 

    张红宇强调,在新阶段,乡村振兴要有明确的目标要求,准确把握其中的深刻内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包括三方面内容,首先,农业农村现代化内涵要清晰,即农业现代化,农民职业化,农村美丽化;其次,共同富裕的目标要实现。在共同富裕的理念之下,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区域间农民收入差距;最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任务要明确。要聚焦粮食安全,聚焦农民收入,聚焦乡村建设,聚焦贫困地区。



图为何宇鹏主持

 

    本次讲坛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同步在线直播。清华大学相关院系师生、兄弟院校师生和“三农”相关领域的党政机关干部和基层工作者,近万人现场或线上聆听了讲坛。



图为部分学习现场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