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清华农研院课程《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开讲!
发布时间: 2022-10-14 10:35:05       


    2022年秋季学期,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继续开设《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课程。该课程自2021年起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设立,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乡村振兴方向研究生的特色课程。本学期课程由清华公管学院副院长、农研院执行院长王亚华教授主持,清华农研院张红宇副院长、何宇鹏副院长、方言学术委员等专家学者参与授课。本学期课程还向清华大学定点帮扶的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领导干部开放,作为农研院对口智力帮扶的创新方式。

    10月12日,2022年秋季学期《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课程正式开讲,王亚华教授讲授第一讲“乡村振兴理论概述”。 清华大学选课研究生、农研院师生,南涧县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乡镇干部近百人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参与课程。



图为王亚华授课


    王亚华从乡村振兴的由来、乡村振兴的内涵以及如何推进乡村振兴三个方面对乡村振兴理论进行了全面阐述,指出城乡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以及“三农”对中国的贡献是中国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背景。重点解读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提法,阐释了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内在逻辑和重大意义,从经济学、制度主义、地理学、治理理论、农政转型等五大视角梳理乡村振兴有关的理论流派和主要认识,并进行了价值分析和总体评价。
    授课伊始,清华大学党代表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挂职南涧县副县长朱涛代表南涧县参加课程的同志发言。朱涛介绍了清华大学定点帮扶以及南涧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设的相关情况,表示:《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课程对南涧县领导干部是非常宝贵的学习资源,非常契合南涧县当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发展需求,期待南涧县的同志们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并学以致用、取得更好的工作成效。

 


图为朱涛线上发言

 

    课程期间,线下线上的同学积极发言,纷纷参与课程互动,围绕“乡村的概念”“自然村与行政村规模划分”“城乡不平衡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度讨论。



图为线下线上学习现场


    《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课程共十讲,系统介绍国内外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着重分析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逻辑、政策体系和实践经验。通过课程学习,学生将系统掌握乡村振兴理论、战略框架和实践成效,为服务国家和地方三农工作提供知识基础。学生通过参与本课程,可望提升致力于公共服务的能力、公共政策的参与能力以及公共政策实践的能力。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