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项目 » 正文
清华农研院博士生荣获第三届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发布时间: 2023-05-15 16:18:28       


 

    5月13日下午,“第三届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奖现场终评会暨颁奖典礼”在中山大学隆重举行。

    在现场终评会环节,参评者逐一展示了参评论文的研究问题、方法、贡献等,并接受专家委员的提问。综合终审文本评审得分与现场答辩得分,委员会最终评选出了两位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奖以及八位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获奖者的论文指导老师同时获颁优秀导师奖。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农村研究院2022届博士毕业生扈豪博士论文《信息、制度与集体行动:基于农业灌溉的行为实验研究》获评第三届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扈豪博士作为获奖论文作者、清华农研院执行院长王亚华教授作为论文导师在会议上领奖。

 


扈豪现场答辩

扈豪博士、王亚华教授领奖

 

《 信息、制度与集体行动:基于农业灌溉的行为实验研究 》


    扈豪的博士论文探讨了数字时代背景下“信息如何影响集体行动”这一基础理论问题。论文以公共事物治理研究中经典的制度分析与发展框架和集体行动的一般性分析框架为基础,以公共池塘资源实验这一前沿的行为实验为主要研究方法,在全国多地开展了60组实验室实验、40组田野实验,通过对大量一手数据开展描述统计、聚类分析、均值检验、计量分析、定性资料分析等,探究了信息结构和信息制度对集体行动的影响。论文主要有三方面的贡献:一是对集体行动理论做出了边际创新,特别是发展了公共事物治理理论中关于“监督”与“交流”的认识;二是将大规模公共池塘资源实验引入国内,有助于推动国内公共管理学科、公共事物治理领域行为实验方法的发展;三是作为一项基础理论研究,揭示了信息对集体行动影响的中国特色,为深入分析数字时代的公共治理问题提供了理论参考。

 

    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奖于2017年由中山大学设立,每两年评选一届,旨在发掘公共管理优秀青年学者,激励新一代学人进行高品质的学术研究。根据《第三届“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奖”评奖公告》,本届参评范围为中国大陆高校于2020年1月1日到2022年8月31日间获得博士学位的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论文。设优秀博士论文奖和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优秀博士论文奖每届获奖者不超过3名,提名奖为每届入围终评的其他获奖者,获奖者的论文指导老师同时获颁优秀导师奖。经过现场初评和通讯外评(均以匿名形式进行)和现场终评三个环节,最终决出2名优秀博士论文奖和8名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