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项目 » 正文
清华农研院博士生论文荣获“费孝通勤学奖”
发布时间: 2023-05-08 16:17:34       


 

    5月6日,第三届重庆大学“费孝通勤学奖”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公共管理学科学术交流会在重庆大学举行。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冯业栋,“费孝通勤学奖”创立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名誉院长邱泽奇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5所一流高校的公共管理学科的专家学者、获奖师生代表、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领导及师生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舒全峰博士(右二)、王亚华教授(左二)领奖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农村研究院2019届博士毕业生、农研院出站博士后舒全峰博士论文《领导力、公共服务动机与中国农村集体行动》获评第三届重庆大学“费孝通勤学奖”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清华大学舒全峰博士作为获奖论文作者、清华农研院执行院长王亚华教授作为论文导师在会议上领奖。

    《领导力、公共服务动机与中国农村集体行动》论文聚焦中国农村“发展悖论”,围绕农村公共物品供给普遍面临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从集体行动理论出发,深入探讨领导力与中国农村集体行动的内在因果机制。论文采用多种质性和量化研究方法,构建了解释中国农村集体行动的领导-动机-制度(LMI)框架,并基于全国18省238村1044户的一手调研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论文一方面探究了中国情境下的领导力对集体行动的影响与内在机制,丰富了集体行动理论的意蕴和内涵;另一方面探索了中国情境下公众的公共服务动机结构、典型特征及其对集体行动的影响,拓展了公共服务动机理论的研究对象和研究场域,为发展公共管理的“中层理论”贡献了来自中国农村的经验证据,也为改进乡村治理中的领导实践提供了有意义的参考。

 

    “费孝通勤学奖”作为公共管理学科领域首次设立的学位论文奖,代表了公共管理学科学术共同体对学位论文的综合性评议。本届“费孝通勤学奖”评奖参评论文范围是2019年7月至2021年6月在中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管理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和MPA学位点获得学位的毕业生论文。通过作者自愿申报、高校推荐、专家推荐和评奖工作小组主动搜寻,本届参评论文共1174篇,经过四轮评审,共评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提名奖3篇,优秀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学位论文提名奖4篇,共11篇。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