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亚太地区AIRI城乡可持续发展竞赛成绩揭晓:“南涧跳茶”团队获得中国大陆区优胜
发布时间: 2023-10-08 20:03:50       


    9月23日,由香港大学、清华大学、泰国亚洲理工学院和台湾政治大学共同举办的亚太地区AIRI城乡可持续发展竞赛在线成功举行。本次竞赛基于城乡可持续发展项目,要求参赛团队就亚太地区城乡可持续发展议题准备一份行动方案,以应对该地区城乡可持续发展问题和挑战。本次竞赛共设四个奖项(分别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泰国),每个奖项将获得高达25,000美元的种子基金用于支持项目实施。

 

亚太地区AIRI城乡可持续发展竞赛评委

 

    此次竞赛由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高级研究员Diane ARCHER,台湾政治大学地理系特聘教授Shiuk-Shen CHIEN,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李昕,联合国大学可持续性高级研究所研究员Maiko NISHI,汇丰银行亚太区企业可持续发展高级经理Bonnie YIP作为评委。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泰国的九支团队分别围绕城乡可持续发展领域关键议题,进行了精彩展示和专业问答。

 

竞赛评委会会议

  

    代表中国大陆区的三支参赛团队分别为“未来乡村实验室”、“南涧跳茶”、“守护熊猫坝”。三个团队分别做出精彩展示之后,评委们对每个团队项目的设计进行了认真评议。针对由AIRI学员陈晶晶带领的“未来乡村实验室”,评委们提出项目很完整但焦点很模糊,支持者网络策略在当地社区的解决方案不明确,以及村民是否能够从中受益不清晰。针对由AIRI学员毛恩慧带领的“南涧跳茶”,评委们提出团队充满激情且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但仍然面临向公众宣传南涧跳茶品牌IP、维持公众利益、提升消费者购买力的挑战。针对由AIRI学员曹淳铠带领的“守护熊猫坝”,评委们提出该项目很有创意,具有良好的时间规划和行动方案,但可持续性业务模式还需扩展,同时需要思考如何赋予少数群体和老年人权利,并设计出有针对性的课程主题。

 

 

 

中国大陆区三支参赛团队展示

 

    最后,经过评委们的打分和评议,由毛恩慧、张慧彬、刘明杰、张开翔组成的“南涧跳茶”团队成为中国大陆区的优胜者,并赢得种子基金用于该项目的推进和实施。

 

 

    南涧跳茶行动方案立足清华大学对口帮扶县——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的本土资源禀赋,通过打造南涧跳茶概念IP,发挥平台经济势能,解决南涧千年非遗——“南涧跳菜”文化传承和“一县一业”茶产业发展困境,利用彝族文化赋能当地茶产业发展,实现经济、社会、文化综合效益。下一阶段,团队将联动各类媒体资源,依托短视频平台对南涧跳茶进行品牌宣传,提高地域公共品牌知名度。同时,依靠直播电商的直播资源对南涧跳茶系列产品进行销售推介,打造新消费品牌“发酵池”,带动南涧县的万亩生态茶园茶叶销售。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