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清华农研院承担的“中国减贫政策工具包开发项目”顺利结题
发布时间: 2023-12-18 16:36:57       


    12月15日上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以下简称“农研院”)“中国减贫政策工具包开发项目”课题组参加了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组织的结项评审会议,顺利完成结题。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李昕主持会议。课题负责人、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亚华教授介绍课题成果。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宋微、北京农学院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教授苟天来、中国农业科学院海外农业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毕洁颖作为评审组专家做了点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驻华代表张卫东、项目经理王沉出席会议。
    李昕介绍了项目开展的背景情况。中国在扶贫方面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成就,如何将一般性经验上升至规律和学理是尤为关键的问题。该项目旨在从中国扶贫的实践经验中总结提炼出政策工具包,为向国际社会传播和讲授中国扶贫经验奠定扎实的知识基础。
    王亚华介绍了课题的设计思路、进展情况、调查情况、调研报告和重要发现。项目组汇报了课题研究成果,从研究背景与目标、技术路线与结构安排、项目研究成果概要和研究总结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报告运用多学科研究方法,提炼出了具体的政策工具包和技术路线图,形成了贫困识别、健康扶贫、教育减贫、弱势群体帮扶、信息技术减贫五个子课题报告。
    王沉指出,项目旨在用国际视角和国际语言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扶贫政策工具,项目报告实现了最初设定的理论与实践结合、可操作性强等目标,有助于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国扶贫的思想与经验。
    评审专家组组长张琦教授和专家苟天来、宋微和毕洁颖对项目成果进行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项目研究内容系统全面,呈现了清晰的逻辑框架和内在机理,对我国精准扶贫的政策工具贡献了系统的认知。研究论证严密,既有理论探讨,又有实践演绎,还有政策含义,是一项高水平并具有创新性的研究。
    参会的还有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外事处处长王惠娴、外事处项目协调助理冯楚晴,以及中国减贫政策工具包开发项目组成员和清华农研院研究人员。
    “中国减贫政策工具包开发项目”旨在服务于“建立全球减贫与乡村发展伙伴关系,推动在全球范围内消除贫困”,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委托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开展的重点项目。课题组围绕精准扶贫的关键工作,从扶贫机理、中国实践和政策工具三个维度进行了研究,形成了高质量课题成果。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