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清华三农论坛2015专题 » 新闻 » 正文
周其仁:研究农业现代化问题不能就农业研究农业
发布时间: 2015-01-05 17:15:36       


     “清华三农论坛2015”近日在清华大学主楼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周其仁教授在发言中指出,研究农业现代化问题不能就农业研究农业,解决农业问题需要农业部、工信部、教育部、商务部等多部门跨部门合作。

    周其仁在演讲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业总产值和附加值都迅速增加,但国民经济的其他部门增长更快,农业在国民总产出中所占的比重下降。由于务农收入低,目前大量农村劳动力被吸引到农业以外的部门,农业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存在困难。

    周其仁认为,补助性政策工具容易被扭曲,解决农业问题需要农业部、工信部、教育部、商务部等多部门跨部门合作,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同时,农业现代化离不开市场配置资源。明晰产权、完备的价格体系和低交易成本是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三个条件。

    据悉,“清华三农论坛2015”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党委书记、农研院指导委员会主任陈旭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农研院院长陈锡文,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农研院指导委员会委员杜鹰,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农研院指导委员会委员林毅夫等出席论坛并做主旨演讲。

 

 

(来源:大公网)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