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清华三农讲坛 » 正文
第三十七讲 | 杜鹰:新时期我国农业对外开放与高质量发展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 2021-10-07 12:57:11       


    9月28日晚,“清华三农讲坛”第三十七讲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管理委员会委员杜鹰作了“新时期我国农业对外开放与高质量发展问题研究”的主题演讲。公管学院副院长、农研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主持讲坛。农研院副院长魏唯、张红宇等出席讲坛。



图为杜鹰演讲。侯晓军 摄


    杜鹰围绕我国农业对外开放的重要性、入世20年我国农业对外开放的重大变化、农业对外开放面临的问题及农业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策四个方面,对新时期我国农业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他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角度,结合数据说明中国农产品贸易“大进小出”已成常态,食物自给率呈下降趋势,同时进一步指出,现阶段我国农业面临的真正挑战是农业比较优势下降带来的食物自给率下降问题。

    他指出,入世20年来我国农业对外开放经历了重大变化:加快与国际规则接轨,农业市场化国际化程度提高;“引进来”发挥重要作用,现代农业建设加快步伐;“走出去”水平稳中有升,掌控资源能力进一步增强;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带动国内农业生产结构优化调整;秉持共建共享、互利双赢理念,广泛开展农业领域国际合作。
    他强调,我国农业对外开放目前还面临着严峻的问题和挑战。农产品进口压力大,进出口结构不尽合理;良种引进未充分发挥作用,打好种业翻身仗面临诸多难题;“走出去”企业分散与风险并存,缺乏统筹引导和政策支持;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农业对外开放面临新挑战。
    关于农业构建新发展格局,杜鹰提出要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统筹国内国外做好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并从加强顶层设计、培育竞争优势、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广泛开展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与建议。



图为王亚华主持讲坛。侯晓军 摄


    王亚华对演讲作了简要总结。他指出,杜鹰主任对中国入世20年以来的农业对外开放进行了全面回顾和评价,运用翔实的资料和数据展示了最新的变化和趋势,不仅深入,而且前沿,同时提出很多有洞见的观点和建议,体现了深厚的学识、丰富的阅历和卓越的智慧,对“三农”工作有很大启发,同时衷心感谢杜鹰主任对于清华农研院成立十年来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



图为讲坛现场 侯晓军 摄


    互动环节,杜鹰就新疆棉花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我国食物自给率下降与加入世贸组织的关系以及日后应如何应对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图为部分线上学习现场。

 

    本次讲坛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同步在线直播。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和有关院系师生、“三农”相关领域的学者、党政机关干部和基层工作者,约万余人现场或线上聆听了讲坛。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