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清华三农讲坛 » 正文
第四十二讲 | 陈锡文: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
发布时间: 2023-11-23 16:29:07       


    11月21日晚,“清华三农讲坛”第四十二讲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作了“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主题演讲。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亚华教授主持讲坛。

 

陈锡文演讲  侯晓军 摄

 

    陈锡文从乡村振兴、粮食安全、城乡融合三个方面进行演讲。他指出,要与时俱进地领悟和推进乡村振兴,尤其是从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到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要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主要矛盾两方面理解和推进。
    他结合农业强国的中国特色,系统讲解了粮食安全问题,强调了正确认识粮食安全问题的重要性。他指出,我国粮食近年来虽然年年丰收,但结构性矛盾突出,饲料、糖料、油料不足,部分品类如大豆等对国际市场依赖度较高。同时,全球气候变化、全球粮油贸易等对粮食供给和价格产生影响,进而深刻影响国际关系,在粮食安全问题上始终不能掉以轻心。
    在阐释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关系时,陈锡文指出,乡村振兴重在振兴乡村的功能,要充分认识和发挥乡村在保障农产品供给和粮食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特有功能;要深刻认识城乡关系,统筹国土空间的产业布局和人口分布,重点推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要抓住“四化同步”的机遇,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加快推进城乡的生产生活融合发展。
    互动环节,陈锡文就基本公共服务和设施、农业支持保护和农业保险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王亚华主持 侯晓军 摄

 

    最后,王亚华总结指出,陈锡文主任结合自己多年从事“三农”工作和研究的丰富阅历和经验,全面、系统、深入地阐释了乡村振兴、粮食安全、城乡融合等重大议题,视野广阔、高屋建瓴,数据详实、案例生动,提出了一系列深刻命题,非常富有启发性。报告对我们深入思考和研究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图为讲坛现场 侯晓军 摄

 

    本次讲坛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魏唯、何宇鹏,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副局长张征出席讲坛。清华师生院友及社会各界听众约200人现场聆听了讲坛。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