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清华三农讲坛 » 正文
第四十三讲 | 2023年清华农研院“农村调查研究奖”揭晓
发布时间: 2023-12-01 16:30:42       


    11月29日晚,“清华三农讲坛”第四十三讲——2023年“农村调查研究奖”颁奖暨暑期农村调研成果交流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介绍了活动情况。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教授王晓莉,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胡凌啸作了点评。清华农研院副院长魏唯宣布获奖名单。清华农研院副院长何宇鹏研究员、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程正雨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团队颁奖。




王亚华介绍活动情况。侯晓军 摄


    王亚华回顾了清华农研院暑期农村调研活动开展十余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介绍了2023年暑期农村调研活动基本情况。他指出,开展农村调研,对于了解农村实际情况、掌握农民需求、制定科学的农村政策具有重要意义。调研团队不辞劳苦、克服困难,“用纯净眼光看中国农村”,贡献了主题鲜明、条理清晰的调研报告,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敏锐的洞察力和优秀的分析能力。活动锻炼了青年学子的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促进了他们成长成才。



王晓莉点评。侯晓军 摄


    王晓莉点评指出,调研团队汇报成果选题新,敏锐地察觉了“三农”领域的前沿问题;切口准,以小见大,瞄准了选题的痛点和要点;描述全,综合运用定性定量研究方法呈现了翔实的调研内容;剖析深,建构了适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分析框架。她建议调研团队从对策建议等方面继续提升调研报告质量。



胡凌啸点评。侯晓军 摄


    胡凌啸从问题提出、理论解释、政策建议三个方面点评了调研团队的成果。他指出,研究团队关注到了具有重要价值的社会问题,借助详实的数据通过科学的分析对观察的现象进行了解释,通过搭建分析框架与理论进行对话,并基于调查分析给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他建议调研团队在话题的聚焦度和分析深入性等方面继续完善。



调研团队代表展示成果。侯晓军 摄


    调研团队成果展示环节,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的8支调研团队代表汇报交流了调研情况与成果,分享了调研见闻与收获。



魏唯宣布获奖名单。侯晓军 摄

 

    最后,魏唯宣布2023年“农村调查研究奖”优秀调研报告、优秀图片和优秀微视频获奖名单,与会专家为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农村调查研究奖”颁奖。侯晓军摄

 

    调研报告《“联村共建”:农村基层党建组织促进共同富裕的现实路径》获得2023年“农村调查研究奖”一等奖;《农民为何说“种地不挣钱、种早稻亏本”?——丘陵山区扩种早稻调查报告》和《“乡—城”流动人口社会福利“两头空”的困境与治理——以杭州市钱塘新区贵州籍流动劳工为例》2篇报告获二等奖;《高质量发展视域下农村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及解决对策——以吉林延边农村地区为例》《数字赋能乡村法治建设》《对口帮扶县内生发展能力研究》3篇报告获三等奖。
    此外,《听民意》《白木耳丰收 采摘的喜悦》《乡村振兴没有旁观者》《织布机前的母亲》《满地金黄》《空巢不空心 年老有所乐》6幅摄影作品获评“农村调查研究奖”优秀图片;《思南故事》《桑枣镇•齐心村》《闽南》《麻洞川纪事》《联村共建促振兴》5部视频作品获评“农村调查研究奖”优秀微视频。

 


获奖代表与专家合影。侯晓军 摄


    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博士研究生曹梦迪、王浩瑜主持,清华农研院暑期农村调研团队和返乡调研学生、清华大学有关院系师生、兄弟院校师生、学生社团等150余人现场参加了活动。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暑期农村调研活动已成功开展十余年,参加活动的学生累计超过4200人,共走访约2400个村庄、46500多户农户,形成调研报告近700篇。2023年暑期农村调研活动以“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为主题,围绕食物安全和农业现代化、农民增收和共同富裕、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能力、数字乡村等内容,赴吉林、山东、浙江、安徽、四川等19省179个村开展调研活动,完成调研报告40篇。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0余名学生参与调研。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