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三农动向 » 正文
IFPRI:中国应持续优化农业政策保障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 2015-05-14 09:47:27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 (IFPRI) 13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粮食安全和民众营养健康仍面临不少挑战。因此,政府应不断调整优化农业政策,以确保食物丰富、营养均衡。

  这份《2014-2015全球粮食政策报告》称,中国正在从农业经济向制造业和服务业经济快速转型。这一过程一定程度上将冲击粮食安全。

  此外,中国人口还面临营养不足、微量元素缺乏和肥胖的三重挑战。中国仍有大量贫困人口,其中许多人营养不良。同时,微量元素缺乏和肥胖人数快速增长,目前已上升至1991年水平的1.5倍至2倍。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长樊胜根说:“过去几十年,中国在保障粮食和营养安全方面取得巨大进步,但问题和挑战依然不容小觑。所以,政府必须不断优化农业政策,以确保食物丰富、营养均衡。”

  他建议,中国应继续提升农业生产精细化水平,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同时,有序推进土地流转,适度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他还建议扩大食物生产途经,比如更加重视水产养殖等。

  《报告》认为,中国的农业发展战略正从单纯追求主粮自给自足转向重视国际贸易和加强农民财产权利。这一转变有可能为中国的粮食安全带来积极深远的影响。

    樊胜根说:“新的发展战略将促使中国更加重视农产品国际贸易,同时努力汲取其他国家通过小农农业主导型策略减少饥饿的成功经验。”他也给中国政府为弱势群体“织牢”社会保障网的努力“点赞”。

  “作为潜力巨大的中等收入国家,中国在减少全球饥饿和营养不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樊胜根说,“因此,中国应加大与非洲合作,加强农业技术转移,并积极参与到全球事务中去。”

 

 

(来源:新华网)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