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三农动向 » 正文
农业部:到2020年全国轮作休耕面积力争达5000万亩以上
发布时间: 2018-02-23 15:24:52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23日说,今年全国轮作休耕试点规模将比上年翻一番,此后每年按照一定比例增加,加上地方自主开展轮作休耕,力争到2020年轮作休耕面积达到5000万亩以上。

  曾衍德在当天农业部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说,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是中央确定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2016年全国轮作休耕试点面积616万亩,主要在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湖南、贵州、云南、甘肃9省区实施。2017年轮作休耕试点面积扩大到1200万亩,试点省份不变。

  两年来,轮作休耕试点的技术模式成熟适用,生态效应初步显现。河北省200万亩季节性休耕,年压采地下水3.6亿立方米。吉林东部山区轮作大豆后,化肥使用量减少30%以上、农药使用量减少50%左右。在轮作休耕带动下,两年全国调减籽粒玉米5000万亩,增加大豆1900多万亩,增加杂粮500多万亩。

  曾衍德说,今后轮作将新增长江流域江苏、江西两省的小麦稻谷低质低效区。休耕在地下水漏斗区、重金属污染区、生态严重退化地区的基础上,把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地下水超采区、黑龙江寒地井灌稻地下水超采区纳入试点范围。

  他同时表示,休耕不是废耕,不能改变耕地的性质,也不能削弱粮食生产能力,这是一条底线。要建立利益补偿机制,对承担试点的农户给予必要的补助,确保试点农户收入不降低。

  今年,这项任务确定将加快形成轮作休耕政策框架,根据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种植收益变化,科学确定补助标准,初步形成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区域轮作休耕、地方财政自主开展轮作休耕的政策体系。

 

(来源:新华社)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