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韩俊:乡村振兴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发布时间: 2018-03-06 11:51:34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改革的序幕就是从农村拉开的。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具有承前启后的里程碑意义,既体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三农”工作的继承和总结,更是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的一个纲领性文件。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一个管全面的文件。过去一号文件讲农业、讲经济多一些,今年除了强调农业的现代化、农村的经济建设,还对农村的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做了全面部署。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一个管长远的文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要贯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贯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过程。

    中央一号文件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这五年,是我国“三农”事业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期”,“三农”事业取得的成就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发挥了“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央一号文件用五个“亟待”来分析当前“三农”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第一,农业供给亟待提升;第二,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亟待加强;第三,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农村环境和生态问题比较突出,乡村发展的整体水平亟待提升;第四,国家强农支农政策体系相对薄弱,农村金融改革任务繁重,城乡之间要素合理流动机制亟待健全;第五,农村基层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加强。

乡村振兴战略不能简单理解为是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中央一号文件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具体化为“四个优先”,即在干部配备上要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要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要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要优先安排。中央一号文件定方向、定思路、定任务、定政策,通过一系列抓手,搭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明确提出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必须以共同富裕为目标,让农村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分享乡村振兴的成果,让农民都有获得感。

 

    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如何见行动、见实效?

    首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强化规划的引领作用。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的历史性的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科学把握乡村发展走势和分化特征,做到规划先行。目前村庄建设无规划可依,对村庄空心化的治理也缺乏有效手段,农村土地资源浪费严重,很多村庄风貌比较差。因此,中央一号文件部署,要编制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要引导规划下乡,要培养引领乡村建设的规划人才。

    第二,要有党内法规的保障。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的优良传统,要把“三农”事业重中之重的地位落到实处,把“四个优先”落到实处,必须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这个条例就是要完善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有坚强的政治保障。

    第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见行动、见成效,要实施一系列重要战略、重大行动和重大工程。继续强调要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健全质量兴农的评价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和考核体系;要加快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加快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和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覆盖的步伐,弥合城乡间的数字鸿沟。

    重大行动方面,很快会出台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农村环境治理整治三年行动,以及产业强村兴县行动、农业绿色发展行动、国家农业节水行动、特色优势农产品出口提升行动、乡村就业创业行动,开展农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

    重大工程方面,大规模推进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发展高端农机装备制造和智慧农村水利,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和现代化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体系,深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等。

    第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有全方位的制度性供给做保障。中央一号文件围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健全乡村人才培育,引进适用机制,建立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制度等,部署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和制度建设。

    第五,乡村振兴必须要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一是要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财政投入保障制度。财政要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但要规范地方政府的举债融资行为,不能借乡村振兴之名违法违规变相举债。二是对金融怎么服务好乡村振兴提出了硬要求。要建立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推动农村金融机构回归本源,不能脱农进城。三是要拓宽资金筹措渠道,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的大门是向工商企业、社会资本敞开的,绝不是政府唱“独角戏”,应当是政府和社会唱好“大合唱”。

    第六,要坚持和完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县委书记要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各个省、市、区的党委和政府每年都要向党中央报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展情况,要建立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

    第七,要准确理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关系。推行乡村振兴战略不是否定城镇化,而是要防止城镇化过程中把农村淡忘。乡村振兴关键看人气,要防止农村人口过度流失。坚持乡村振兴与城镇化两个轮子一起转、两个一起抓,处理好农村人口走出去、留下来和引进来的关系,让进城的进得放心,留在乡村的留得安心,要创造条件让农村的产业留住人、让农村的环境留住人、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要让农村更有人气。

    总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关键的就是要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好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只要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久久为功,到2020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定会取得重大进步,到2035年会取得决定性胜利,到本世纪中叶一个崭新的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一定会展现在我们面前。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3月03日)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