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李铁:对于农民工购房的期望不能预期过高
发布时间: 2016-07-30 16:08:51       


    2016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7月30日在北京举行,在“楼市的下一个五年”分论坛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原主任李铁称,农民的财产没有得到有效的处置权,不能交易不能抵押不能变现,另一方面农民在城市的稳定生活预期没有得到保障,农民的集体资产有一定福利政策还有一定预期,所以他转换身份在城里购买住房的愿望不是十分强烈。他认为对于农民工购房的期望不能预期过高。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铁:
    2015年农民工人均月收入3072元,一个农民工年均收入3.6万元,一户农民工(双职工家庭)是7.2万,7.2万元的年收入,去掉他的消费,我们算一下恩格尔系数在百分之三十几,减去衣食住行的消费,70%多,还有回家消费等等,剩下还有多少钱购买住房?一套住房按4000每平米,一百平米40万,需要多少年还清?对于农民工购房的期望不能预期过高。

    我们再看一下农民工的空间选择,空间选择当然有点问题,比重算的和城市比重,意味着我们现在积压了三四线城市虽然农民工购买住房的预期不是很好,特别我们还面临一个形势,统计局数据,近五年农民工增长速度大幅度下降,2010年农民工增长500万人,2011年是400万人,2013年300万人,2012年210万人,2014年210万人,到了2015年只剩下63万人,大幅度下降,这个下降速度对我们的城市化率预期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为什么农村人口在城镇买房预期下降呢?刚才刘世锦主任讲过了,我们各项改革滞后,我们去安徽调查,农民工对进城已经没有热切渴望了,可以在城里就业,可以在城里租赁住房,但没有人想在城里落户,原因在于农民的财产没有得到有效的处置权,不能交易不能抵押不能变现,另一方面农民在城市的稳定生活预期没有得到保障,农民的集体资产有一定福利政策还有一定预期,所以他转换身份在城里购买住房的愿望不是十分强烈。
    沿着农民工,我想城镇化的增长是会对城市居民,对我们房地产的发展产生很大影响,产生很大住房预期,我们算了一下中国人均住房面积是33平米,相比日本,相比发达国家都有很大差距,包括住房结构的调整。

 

 

(来源:网易财经)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