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杜鹰:农村一二三产业整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17-03-15 09:39:06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城乡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建设现代农业的有力抓手,对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出台支持政策,开展试点示范,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农村产业融合已经成为农业投资的热点领域和农村创新创业的突出亮点。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万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2.2:1;农业与休闲旅游、教育文化等深度融合,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营业收入超过4800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快速发展,全年交易总额达2200亿元,同比增长46%。


    一、探索了多种产业融合模式,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各地积极探索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径和模式,涌现出了多种融合模式。在产城融合方面,各地把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进一步释放了农村发展活力。浙江省开展了第一批10个农业产业集聚区和24个特色农业强镇创建工作。山东省新泰市按照产城融合理念,与企业合作投资建设产城一体化示范区,吸引并聚集形成规模5万人的生态宜居城镇。在农业内部融合方面,农牧结合、农林结合、循环发展正在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农业种植养殖结构进一步优化。积极推进“粮改饲”试点,启动实施种养结合循环一体化示范工程建设,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湖北省大力推广稻虾共生模式,不仅促进了小龙虾产业的快速发展,而且提高了稻米品质,实现了农业效益的大幅提升。在产业链延伸方面,许多地区通过发展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产业,完善农业产业链,提升了农业附加值,提高了农业竞争力。四川省围绕水果、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新建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2100座,累计形成农产品储藏保鲜烘干能力360万吨。贵州省逐步形成了以特色食品加工和民族制药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产业体系,2016年前10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生产总值达到2448亿元。在农业多功能拓展方面,“农业+旅游”、“农业+文化”、“农业+健康养老”等新兴产业发展迅猛,农业的生态、文化、旅游等功能得到进一步挖掘,乡村旅游成为近年来发展最快、活力最强的领域。广西壮族自治区创建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8个、示范点22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19个、全国休闲农业星级企业48家。山东、浙江、黑龙江省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作为农村产业融合的重点之一,三省2016年乡村旅游总收入达到393亿元。在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方面,“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加快实施,农产品电子商务和创意农业蓬勃兴起,工厂化高科技农业、会展农业、农业众筹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山东省特色农产品在线经营企业和商户达到10万多家,2016年全年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约600亿元,同比均增长40%以上。江苏省率先创建150个电商村、42家电商镇,2016年上半年全省农产品网络交易额达130亿元,同比增长20%。


    二、培育了大批产业融合主体,成为推动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各地各部门把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作为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政策扶持、规划引导等方式,为其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环境,各类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家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大批涌现,有效推动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并成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国耕地经营面积在50亩以上的农户达到356万户;家庭农场87.7万个,经营耕地达到1.76亿亩;农民合作社达177万家,入社成员超过1亿户,统一经营面积超过1.1亿亩;各类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达到38.6万个,龙头企业12.9万家,辐射带动1.2亿农户发展生产,户均增收3300多元。山东省着力做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规模以上龙头企业等“三大主体”,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先吃螃蟹”的引领作用,将农村产业融合打造成破解农民增收难题的“金钥匙”。四川省通过贷款贴息、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大力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内蒙古推动成立了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为龙头企业提供政策、资金、科技、融资、冷链物流等方面的服务。新疆认定了29家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单位,打造企业、科研人员、农户等多方参与的利益共同体。甘肃省在定西市陇西县、酒泉市肃州区等地开展政银保合作模式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加强对各类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


    三、创新和完善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各地总结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民”等产业组织方式,形成了最低收购价、“订单+股份合作”、“农民入股+保底分红”、利润二次返还等多种紧密型的利益联结形式,有效带动农民增收。据农业部统计,为入社成员提供产加销一体化服务的农民合作社已占合作社总数的52.9%。重庆市鼓励农民自愿以土地、资金、资产等入股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股份合作制等形式,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四川崇州的土地股份合作社经营纯收入按10%作为公积金、20%作为农业职业经理人佣金、70%作为社员土地入股分红分配,保障入社社员收益。吉林省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2016年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辐射带动种植业基地4000万亩,带动畜禽养殖量达3.1亿头(只),户均增收2750元。黑龙江省386户龙头企业与农民建立了稳固的利益联结关系,全省农户从龙头企业方面获得保底、分红收益分别达到94亿元和57亿元。

 

 

(来源:中国网)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