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胡鞍钢:2030中国经济发展与城镇化趋势
发布时间: 2017-06-06 11:32:24       


    为把握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大势,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新型城镇化建设领域的交流合作,探索经济常态背景下新型城镇化可持续发展之路,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高峰论坛”于2017年6月2日在陕西西安隆重召开。开幕仪式后,六位重量级嘉宾分别作主题演讲,就新型城镇化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为与会者带来最前沿、权威的业界信息。清华PPP研究中心公众号整理并发布演讲全文,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和借鉴。

   
    2030中国经济发展与城镇化趋势(全文)


    很荣幸今天应邀参加新型城镇化建设高峰论坛,我所谈的主题是2030中国经济发展与城镇化趋势。我把几个核心观点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首先,中国通过改革开放近40年,持续经济起飞到今天,创造了人间的奇迹。表现为从极低收入到低收入,从下中等收入到上中等收入,特别是消除绝对贫困,解决温饱,从小康水平到小康社会,从以世界最大规模的农村社会或者农村为主的社会变成世界最大规模的城市社会。可以这样讲,如果能够如期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就意味着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的目标胜利在望、胜利在握。
    那么,进入2020年后的中国,我们需要讨论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中国的经济发展趋势。我想从几个角度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做一个前瞻性的预测。


    首先,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迈向高收入阶段。根据世界银行提供的数据,按照购买力评价计算,中国在2015年人均GDP达到1.36万美元(2011年国际美元),相当于美国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人均GDP将接近3万美元,相当于2015年的2.2倍,再花15年时间(2015-2030年)翻一番以上。同样中国GDP占世界总量比重将从2015年的五分之一提高到四分之一。
    其次,从产业结构看,中国已经进入到后工业化时代,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持续上升,农业、工业增加值比重将持续下降。未来时期信息经济、数字经济、知识经济将成为中国最主要的产业,并驱动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再次,从劳动生产率角度来看,过去15年(2000-2015年)中国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率高达9.0%,不仅大大超过美国和世界平均增长率,也大大缩小了与美国的相对差距。2015到2030年期间,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增速,保守估计还会在6.3%,尽管有所下降,但在全世界还处于非常高的增长率水平,还会大大缩小与美国的相对差距,这是我们实现从上中等收入迈向高收入的基础。
    最后,从基础设施看,进入全面现代化的进程,特别是过去15年,中国实现了世界上基础设施超大规模投资,在互联互通方面可以说取得了重大的进展,进而促进了中国区域内的一体化,全国各大区、各大板块的一体化,也促进中国地区发展差距的缩小。如果按照不变价格计算的31个省市、自治区人均GDP的相对差异系数,2004年达到建国以来最高峰,而后持续下降,到2030年还会进一步下降。


    我想重点谈一谈到2030年的城镇化趋势。
    第一,看一看过去发展的趋势,过去15年中国的城镇人口,从2000年的4.6亿人到2016年已经高达7.9亿人,无论数量、速度,还是规模都创下了世界历史记录,成为中国创造新增就业第一大发动力,也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第一大发动力。
    第二,看一看未来中国城镇化趋势,走向2030年中国的城镇化仍处在一个加速的过程,将从2015年城镇化比重的56%到2020年会超过60%,2030年会超过70%,今年(2017年)全国城镇总人口肯定会突破8亿人,进而到2030年有可能接近或者超过10亿人。
    第三,从国际视角看,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中国城镇人口占世界总量比重超过19%,尽管中国的人口占世界总量比重持续下降,特别是中国的农村人口占世界总量的比重持续下降。我们可以通过城镇化形成两横三纵的城市群新格局,不仅重塑中国经济地理,也形成了中国三大世界级城市群,即东部沿海地区的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群,以2.8%的国土面积,聚集了18%的人口,创造了36%的国内生产总值,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同时也会在内地地区形成若干个城市群,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的城镇化,特别是新型城镇化。
    第四,这就涉及到必须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城镇化的本质是以人为本,是以人民为本,要通过这样一个思路来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城镇化道路。因为中国人口多、资源相对紧缺,生态环境基础比较脆弱,城乡发展不平衡,这是我们必选之路。我们注意到西安和陕西省已经明确提出建设文明有序各具特色的城市风貌,这非常务实,基于你们的情况,凸显山水资源、空间区位、历史人文特色,努力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良好、和谐宜居的城市。如果是这样一个城市,正是我们所希望的新型城镇化的“陕西版”,因此,我们也预祝陕西能够创新出具有陕西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第五,创新型城镇化就是要按照经济发展规律,从先富论到共同富裕论的逻辑,需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以人为本。那么如何体现呢?我们为此也做了HDI指数的计算,特别是全国的人类发展指标。今天UNDP的代表也在这里,当然我们的计算略偏高于UNDP的计算。从全国来看,中国的HDI指数在2015年是0.764,高于UNDP的0.738。我们估计到2030年中国会达到0.861。同样我们也计算了陕西的HDI指数,在2015年陕西的HDI指数达到了0.775,其中人力资本特别是人均预期寿命、预期受教育年限,以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不仅在全国处于比较高的水平,在西部处于更高的水平,这也反映了所谓中国的现代化本质上就是人的现代化我们预计到2030年陕西会从今天的高人类发展迈向极高人类发展,会超过0.80。中国的城镇化的基本方向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提出双核指标,从以往我们追求人均GDP或者GDP的增长率,现在要把HDI的指数作为最重要的核心指标。
    最后,我想指出,中国在2030年不仅要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我们把它称之为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富裕的社会,建成全面共富社会,而且也将实现国际社会在2015年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即SDG目标。
    谢谢大家!
   
 

 

(来源:清华PPP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