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宋洪远: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绿色引领、市场导向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2-01 14:04:49       


    1月20日,第五届绿色发展峰会在京举办,峰会以“绿动中国,绿创未来”为主题。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表示,农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求产品质量要好,产业素质要高,产业经营能力要强;另一方面,要求农业要增效,农民要增收,农村还要增绿。

    “如何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我认为有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绿色引领、市场导向四个方面的措施。”宋洪远说。

    首先,质量第一就是要提高质量性能、品牌性能。抓产业必须抓质量,抓质量必须抓品牌,从而推进农业的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特色化水平。

    第二,要坚持效益优先,提升竞争力。要降低生产成本,在一些领域实行机器化;发展实体规模经营;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通过产业链实现增产、增值、增效、增收的统一;拓展农业的多种功能,把农业的其他功能发挥出来,增加效益。

    第三,坚持绿色导向,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化肥、农药等投入品要减量;实现秸秆等废弃物的早期使用;加强动物防疫,防止再次污染;加强农业资源保护,防止农业资源过度利用。

    第四,坚持市场导向,围绕市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产业结构要持续推进调整,推进产业向园区集中,加强市场体系建设,推进信息化和现代产业融合发展。要利用各种机制建立融合发展的平台,推动各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走出一条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来源:新华网)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