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方言:期货+保险: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的探索
发布时间: 2019-09-18 10:30:50       


    2000年以来,各地在推进规模经营方面取得了进展,但是在运用市场化手段规避生产经营风险方面收效甚微。近年来,证监会与地方合作开展期货农业试点,形成了“期货+保险”模式,得到农民和专业合作组织的充分肯定。

 

    效果好与否农户来评点

    2016年以来,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积极落实中央1号文件关于“扩大‘保险+期货’试点”的精神,联合20多家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先后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安徽、重庆以及新疆等省区市开展了大豆、玉米、棉花、白糖、天然橡胶的“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16年,大连商品交易所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安徽5个省区进行12个大豆、玉米价格保险试点。从试点情况看,农民仍感觉保费水平较高。永安期货公司在吉林省的试点项目中,针对没有产生理赔的部分,向参保农户全额返还了保费。

    2017年,试点范围在原有省区基础上增加了河北、重庆2个省市,试点数量扩大至32个,试点项目覆盖了188个合作社约8万农户,涉及206.4万亩土地,比上年扩大了2.6倍。

    除此之外,为了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功能,南华期货公司联合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在黑龙江省赵光农场开展大豆收入险试点的基础上,增加了九三集团粮食基差采购现货环节,为参保农民进行粮食基差销售,提前锁定卖粮价格。南华期货主要负责项目调研市场状况、设计期权产品、期权对冲、现货对接、期权理赔工作,九三集团北安分厂主要负责推进“基差采购”模式、配合收购现货。

    赵光农场位于黑龙江克东县,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2017年大豆种植面积30万亩,产量约6万吨。大豆投保量3000吨,承保面积37500亩,投保户为200个农户。试点项目到期顺利赔付,使得农场投保种植户切实得到了实惠,规避了大豆在上市销售阶段的价格下跌风险,试点受到赵光农场投保农户好评。

 

    宣传要先行措施要给力

    加大宣传引导,正确理解保险的含义。目前,我国实行的农业保险覆盖面广,但水平较低,实际已成为农业补贴的一部分。因而试点区的部分干部和农户把“保险+期货”试点也看作国家保障农民高收入的工具,对价格保险的认知存在误区,一是希望有较高目标保障价格水平,二是认为购买保险就要得到赔偿,而不考虑是否出现约定的风险。因此,要加大宣传普及工作,向农民普及农产品价格保险、收入保险等方面的知识,使农民正确认识保险的功能定位,了解农产品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性。

    进一步调动保险公司服务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保险公司是连接专业合作组织与期货市场之间的关键环节,目前,农民对期货期权的认知度不高,而保险公司通过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触角深入农村各个角落,在农民中认可度较高。为调动保险公司的积极性,一是对保险公司经营农险业务进行补贴,按农险业务量、服务范围、赔付额等对经营农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提供经营管理费补贴。二是将农险保费补贴直接转至保险公司,以解决国内农险保费征收困难这一难题(个别省区已有先例)。三是按照《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组建农业再保险公司,划拨专项资金用于农业再保险业务,以分散重大灾害出现时保险公司的赔付压力。

    调整补贴方式,增加农业保险补贴规模。近3年开展的大豆、玉米、棉花和白糖等“保险+期货”试点,主要靠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3个单位提供的资金支撑,3个交易所已竭尽全力,但对于东北、新疆等粮棉主产区的需求仍是杯水车薪,依靠交易所补贴的“保险+期货”试点不可持续。建议调整农业补贴增量结构,用少量财政资金扩大试点规模、品种、模式和地域,做深入探索,为政策性补贴向市场化改革提供经验。同时,交易所也应对承担项目公司试点补贴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建立奖罚机制,部分剩余资金可纳入下一年度使用,防止“跑冒滴漏”。

    加快培养合作组织带头人,提高其经营管理能力。大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整体实力弱、经营者素质偏低。因此,培育农民合作组织带头人的工作已迫在眉睫,要拓宽他们的视野和知识面,转变传统观念,接受现代化的经营方式,从以往单纯依赖政府补贴转向适应市场化改革,真正成为带领小农户迈向现代化农业的带头人。

 

 

(来源:粮油市场报 2019年7月13日)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