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张红宇: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 改革是不懈的动力
发布时间: 2019-08-23 10:52:47       


    8月16日,2019中国县域产业互联网发展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为《现代农业4.0版 乡村产业发展的方向》的演讲,分享乡村产业下一步发展的方向的观点。

    40年中国一日千里的发展,使现代农业有了4.0版局,张红宇表示靠改革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改革是不懈的动力。党的十九大以后,现代农业进入到4.0版。从农业特征来看,现代农业4.0主要表现在功能和产业业态的变化上。从功能来讲,农业产业不仅仅表现出为亿万人民群众提供越来越多的丰富农产品,而且农业越来越存在着观光旅游休闲包括生态环境恢复,包括文化传统上的升级。从产业业态来讲,现代农业通过互联网+使农业的边界越来越小,山水园林发展,农村和城市结合在一块。与以往最大的区别在于乡村产业是其标准。

    针对农业发展的下一步改革,张红宇提出四个方面重点:

    第一,要牢牢把握土地改革的方向;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坚持中央提出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生产所用;坚持农地集体所有不变的情况之下,发展规模农业。规模农业的发展提升今天中国农业的竞争力,提升中国土地的利用效率。在宅基地方面,要按照中央1号文件的要求,在符合用土管控的前提下,在县域范围内盘活用好废弃的宅基地、废弃的工厂用地、废弃的学校教育用地。利用闲置的宅基地资源,发展新产业新业态,鼓励返乡创业。

    第二,要聚焦新兴经济主体的培养,无论资本怎样发展,无论农民企业家怎么样经营,农民占现代农业的主力军作用任何时候不可以替代。在农业经营体系中发挥家庭农场合作社和产业化经营组织在现代农业中的不同功能定位和作用。

    第三,要培养人力资本。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政府+市场,培养造就一批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能力、有素质、有情怀、有责任感、懂科技会管理的新兴人才,为今后的农业产业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第四,要深化对农民服务的保护政策,改善农民的生产条件;公共财产、公共财政要聚焦引领新兴产业发展。

    最后,张红宇特别强调金融保险服务为最基本的农产品提供更坚实的保障,让中国的农业更强大。

    这是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互联网正在改变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也在改变农业的发展。相信在今后的变革过程中,有了互联网数字经济的赋能,5.0时代终将悄然而至。


 

 

(来源:网易财经)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