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樊胜根:防范新冠疫情引发全球食物安全危机
发布时间: 2020-03-13 16:43:59       


    新冠疫情正在显示新趋势。尽管中国的情况已大大改善,但一些国家,特别是韩国,日本,意大利和伊朗,已经报告了更多的新病例。实际上,这些国家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比中国多,其中大多数位于湖北省流行病的中心武汉。

    尼日利亚于2月28日报道了第一例病例,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将疫情警报级别提高到“非常高”的那一天,这一点尤其令人担忧,因为非洲大陆还正在与另一种威胁:沙漠蝗虫作斗争,这可能会影响到该地区数百万人的粮食安全。

   

    全球粮食安全已经面临挑战

    新冠病毒的来袭是一场健康危机。但是,如果不采取适当措施,也可能导致粮食安全危机。世界已经面临粮食和营养安全挑战。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称,尽管粮农组织严重高估中国的受饥人数,但全球已有超过8.2亿人遭受饥饿之苦。

    由于缺乏适当的营养,世界各国有近1.5亿儿童发育迟缓。在许多国家,由于冲突和难民危机,气候变化和不平等现象加剧,在过去三年中饥饿和营养不良状况一直在加剧,其中中东和撒哈拉以南地区尤其严重。

    艾滋病毒、埃博拉病毒和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等流行病都对粮食和营养安全产生了负面影响,特别是对弱势人群:儿童、妇女、老年人和穷人。例如,当埃博拉疫情在2014年袭击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时,这些国家的大米价格上涨了30%以上,木薯价格(利比里亚的主食)猛涨了150%。

    然而,在中国,尽管2002-03年爆发了严重的急性呼吸道综合症(SARS),使冬小麦的收成推迟了两周,并在广东和浙江省引发了恐慌,但在其余地区并没有大规模影响生产和价格。

   

    从应对以往疫情经验中学习

    SARS和MERS疫情对中国(包括香港和台湾)的经济以及粮食和营养安全的影响相对较小,这主要归功于我国应变能力和应急能力。新加坡、越南和加拿大等国家也显示出这种韧性,因为它们拥有足够的粮食储备,并且拥有连接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充满活力的价值链。

    但是埃博拉病毒对一些非洲国家的农业生产、销售和贸易产生了巨大影响。在生产方面,由于道路阻塞,农民获得种子,肥料和杀虫剂等投入品的机会有限。许多地区都面临严重的劳动力短缺。

    以上因素的综合,导致超过40%的农业用地未被耕种。至于营销问题上,农民无法将新鲜农产品运输到当地和城市市场。此外,由于无法向学校提供粮食援助,学校的日间进餐计划被中断。由于货船船员因害怕被感染而拒绝前往这些国家,国际运输服务被延误或取消,直接导致贸易中断。

   

    如果各国再次恐慌,粮食价格将飙升

    同样,2008年的粮食危机也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教训。这场危机是由于澳大利亚和阿根廷的干旱,石油价格上涨,用于生物燃料生产的粮食谷物使用量增加以及贸易政策失灵造成的。这些促使许多国家实施各种出口政策,以限制食品的出口。

    例如,原本不存在大米供应短缺,但由于恐慌行为,许多国家对大米出口征收更高的税率或完全禁止大米出口。大米价格在六个月内在全球市场上翻了一番,导致大米贸易严重中断,从而导致了粮食价格危机。如果各国这次再次发生恐慌,尽管规模更大,但粮食贸易和市场仍可能会受到干扰。

   

    立即采取预防粮食安全危机的行动

    新型冠状病毒仍在传播,何时被遏制尚不明确。因此,为了确保粮食安全,我们需要在全球和国家层面采取紧急行动。

    首先,需要密切监测食品价格和市场。透明化公布信息将加强政府对食品市场的管理,防止人们感到恐慌,并指导农民做出合理的生产决策。为了遏制市场对供应过剩的猜测,政府应加强市场监管。

    其次,有必要确保国际和国家的农业与粮食供应链正常运行。关于如何在当前的流行病中确保粮食安全,中国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例如,为新鲜农产品开辟“绿色通道”,并避免不必要的障碍。

   

    保持销售增长的创新方法

    电子商务和送货公司也可以发挥重要的后勤作用。例如,由于禁售措施增加对送货到家的需求,电子商务公司提出了一种非接触式送货的服务范围内功能,使快递员可以在方便的地点留下包裹以便顾客取货,从而避免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动。

    第三,需要社会保障措施来保护受影响最严重和最脆弱的人。这些措施可以采用现金或实物转帐的形式(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很重要),应由卫健部门进行干预,因为如果营养水平和死亡率有着错综复杂的联系,那么投资于弱势群体的健康和营养措施可以降低诸如新冠病毒等疾病的死亡率。在后流行病时期,社会保障对于推动“重建”也至关重要。

    第四,需要更多的投资来建立更具弹性的粮食体系。这种投资必须来自各国政府以及国际社会,因为提高发展中国家预防或遏制粮食安全危机的能力是一项集体努力。在当今高度互联的世界中,SARS、埃博拉、禽流感和新冠等传染性疾病很容易越境传播。

   

    重要的是要有预防人畜共患疾病的保障

    各国与国际社会需要建立预防和控制人畜共患疾病的保障措施。国际社会需要采取更多措施,包括规范肉类、海鲜和野生动植物市场,以防止今后爆发如埃博拉、非典和禽流感的人畜共患疾病。许多人畜共患病源于野生生物:HIV、埃博拉病毒、MERS、SARS以及新冠病毒,都起源于野生生物并跃迁至人类。

 

    保持全球贸易开放至关重要

    此外,确保全球贸易的顺利进行也是重要且必要的,同时充分利用国际市场作为确保粮食供应的重要工具。世界贸易组织,粮农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全球机构必须要求各国不要以新冠疫情作为发布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借口。

 

   注:本文系英文翻译,原文发表于中国日报网。

   

   

    (来源:那我就简单说两句微信公号、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微信公号)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