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2019三农论坛 » 主论坛 » 正文
杜鹰:从三个农业大市看乡村人才振兴——安徽阜阳、江西抚州、四川达州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05 11:45:58       


 

    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目前乡村振兴中的人才状况如何,我们带着问题赴安徽阜阳、江西抚州和四川达州三个农业大市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实地调研,这里介绍一下调查发现及我们的看法。

   

    一、乡村振兴需要哪些人才

    乡村振兴需要的人才主要包括五类,即农村实用人才、下乡返乡创业人员、农业科技人员、乡村教师及乡村医生、村两委成员及党组织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主要是指种养大户、合作社骨干、家庭农场主等。下乡返乡创业人员包括返乡农民工、大专学生、复转军人等。农业科技人员主要是指农业科技推广人员,目前全国共有70万人,且超过半数分布在乡镇和乡镇以下。乡村教师及乡村医生,是在农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专业力量。村两委成员和党组织带头人,在乡村治理、带领农民致富方面发挥着关键性作用。

   

    二、各地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主要做法

    一是培育本土人才。重点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自2014年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制度以来,三个农业大市都在积极推进。总体来看,职业农民培训非常受农民欢迎,培训效果也不错,对打造农业中坚力量和推动农业转型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二是吸引城市人才返乡下乡。国家为支持城市各类人才下乡返乡、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信贷、保险、补贴、用地用电等方面出台了支持政策。各地都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如阜阳的“接您回家”项目,抚州的“双返双创”,以及达州的“达商回引”“千名硕博进达州”工程等。

    三是柔性引才。主要是“筑巢引凤”,吸引高端人才,借脑发展,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比如,抚州建立了院士工作站,聘请院士或大学教授开展蜜桔、甲鱼的技术攻关。

    四是农技人员创新。农技推广队伍经历了一个从财政供养到自谋生路,又到公益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相结合的转变。目前仍然存在服务能力不足、缺乏活力等问题。达州市宣汉县积极开展增值服务试点,将经营性业务与公益性业务融合,激发了农技人员的积极性,取得较好效果。

    五是稳定乡村教师医生队伍。教育资源和卫生医疗资源在城乡之间的配置差距大,为此,国家和地方都在强化政策向农村、向基层倾斜的用人导向。凡是愿意到乡镇中小学和卫生院、村卫生室工作的,国家都给补贴,评职称向乡村倾斜。达州、抚州推广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轮流换岗制度,通过在城乡间的轮换,推进了教育资源配置在城乡的均等化。

    六是村两委班子建设。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首先要把村两委班子配好,要做到“选、育、用、派”相结合。在三年换届的时候,要把人选好;要强化在岗培训和能力培养;要高度重视两委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带头人的作用,提倡两委干部交叉任职;优秀的村党组织带头人,还可以代管落后村。此外,各地区为优秀的村两委干部提供纵向上升通道,到乡政府或事业单位任职。

   

    三、乡村人才振兴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农村本土人才流失严重,培育乡土人才力度不够。我们对三市三个村庄的调查统计显示,外出打工人口占村庄总人口的比重分别为30.9%、47.4%和40.4%,且外出务工者主要集中在20~50岁,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使村庄年龄结构从“橄榄型”变成“哑铃型”,造成农村人口老龄化、村庄空心化,劳动力素质整体下降。同时,职业农民培训存在培训规模偏小、培育体系不健全、培训内容“学非所用、用非所学”等问题。

    二是吸引人才缺乏平台手段,人才难留问题仍然突出。吸引城市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存在办法不多、政策不落实、搭建平台不够等问题。国家支持返乡下乡的政策力度还不够,“招人难”“用人难”等影响返乡下乡创业的问题普遍存在。

    三是农技推广队伍老化弱化,服务能力明显不足。存在人员不足、队伍不稳,年龄老化、结构不优,经费不足、手段老化,待遇偏低、激励不足,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等问题。阜阳市每个乡镇平均只有三个农技人员,农技推广队伍本科以上学历的只占10%;达州市农技推广人员还有10%的空编率,农技推广队伍35岁以下的仅占8.9%;抚州南丰县乡镇一级的农技推广人员,没有一个有高级职称。三市均反映,普遍存在乡镇随意抽调基层科技推广人员的情况。

    四是基层服务管理人才短缺,人才下沉机制不到位。乡村教师存在两大问题。一是流失,特别是偏远乡镇的教师留不住人,说明政策向基层倾斜(即越到基层、到艰苦地方待遇越高)的机制还没建立。二是错配,县城大额班六七十个学生挤在一个教室、农村教学点三五个学生也需要配备1~2名教师的现象并存。村两委干部存在难选、难当、难留、待遇低的问题。在中西部地区,村两委干部待遇普遍低于外出打工者的收入水平,同时村集体经济薄弱,年轻力壮的人往往不愿意担任村两委干部。

    五是促进人才振兴意识不强,人才统筹使用制度不健全。注重抓资金、上项目,忽视人才开发;职能部门没有合力,没有一个部门对县域人才能够总体性地讲清楚。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建立县域专业人才统筹使用制度,非常有必要,但目前基本没有落实。

   

    四、促进乡村人才振兴的主要建议

    一是要把乡村人才振兴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其一,这是由我国农业农村特殊重要地位决定的;其二,“三农”是现代化的短板,乡村人才短缺是短板中的短板;其三,推进乡村振兴,中国农村没有任何一个时期像今天这样更需要人才。

    二是要全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制度。要着眼于农业现代化的需要,适应农户分化的趋势,以核心农户为主体,着力打造精细现代农业建设的骨干力量,促进职业农民队伍建设的正规化、系统化、制度化。要明确分阶段工作目标,扩大培训规模,强化培训力度,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要探索建立职业农民认证、管理、使用、考核机制。

    三是要做好下乡返乡创业创新这篇大文章。做好下乡返乡创业创新,需加强顶层设计和城乡对接,搭建更多引才聚才用才平台,针对难点问题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重点在于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四是要深化农技推广体制改革。要深入探索公益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融合发展机制,激发农技队伍的潜能,要通过公开招录、定向培养、特聘计划等方式补充新生力量,要提高人员待遇,稳定基层农技推广队伍。

    五是要加强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队伍建设。对村两委干部,要加强学历教育,推广后备干部制度,提高待遇,畅通纵向流动渠道。对乡村教师,要加强定向培养,推广服务期制度、交流轮岗等好办法,特别是要优化乡村教学点布局。对乡村医生,要健全养老保险、建立医疗责任保险。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