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专题研讨会 » 正文
第五期: 十个“一号文件”回头看(上)
发布时间: 2013-07-30 22:20:46       


    

 
 

 

2013年7月26日下午,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2013年第二次专题研讨会在农研院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以“十个‘一号文件’回头看”为主题,特邀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蒋中一,水利部财务司司长吴文庆,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研究员赵树凯,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苏国霞,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刘明兴教授五位专家,分别围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水利、农村基层治理、扶贫开发、农村义务教育五个主题作专题报告。农研院副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魏唯主持会议。农研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孟庆国,农研院院长助理王亚华出席会议。
魏唯代表农研院对特邀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本次专题研讨会的背景和主旨。
蒋中一以“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制度架构和运行效果”为题,从新农合背景、基本原理和组织管理出发,结合中央一号文件,全面展示了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发展情况,并通过详实的数据资料总结了新农合的运行效果,指出尽管新农合目前仍面临部分挑战需要解决,但总体而言,新农合作为一种保障体系,与过去低级别的福利制度有本质性区别。
吴文庆以“10个中央一号文件有关水利政策‘回头看’”为题,简要介绍十年来中央一号文件中有关水利政策,并就水利投入和水利发展管理中的一些改革措施进行了详细分析,总结了过去十年我国水利建设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
赵树凯以“县乡政府改革的十年考察”为题,详细介绍了十年来我国乡村治理的变化,认为乡村治理的最大变化在于村,目前村的治理已基本实现正规化和常态化,但县乡政府改革中仍存在较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
苏国霞以“从解决温饱到促进发展”为题,结合 “一号文件”中有关扶贫的内容,从十年来扶贫工作的变化、扶贫战略体系建设和近两年来扶贫最新工作进展三个方面做了专题报告,认为当前我国扶贫工作尽管取得了较大的成就,但是也涌现出了一些新问题,今后的扶贫工作依然面临巨大挑战。
刘明兴以“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体制改革”为题,在回顾中央对义务教育投入后,详细介绍了十年来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决策机制的变化情况与教育财政政策面临的困境和转向,并提出建议,认为教育财政投入需在确定适当标准的基础上,将重心放在省市级层面,保证教育职能的运转。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