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专题研讨会 » 正文
第十七期: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8-20 13:08:35       


    4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以下简称“农研院”)“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公共管理学院302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主题,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金霞,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赵俊超,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赵鲲,农研院副院长张红宇5位专家先后作了专题报告。张红宇主持会议。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农研院副院长王亚华,农研院副院长、研究员何宇鹏,中国城镇开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农研院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曾劲松等出席会议。
    王金霞指出,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重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农业农村改革等问题。要着力有序消除城乡二元结构,遵循结构转型和农村转型相辅相成的规律,建立第三方评估和专项督查制度。
    魏后凯认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必须明确其科学内涵,在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方面明确优先发展标准。要加强顶层设计,在要素配置、公共服务、干部队伍等方面,真正把农业农村放在优先位置,促进工农城乡协调发展。
    赵俊超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应通过与2020年、2035年和2050年三个节点的国家发展目标对标来认识农业农村发展存在的问题,构建测度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把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机制化。
    赵鲲认为,实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需要城乡之间要素的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优化配置,全面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实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夯实坚实的制度基础。
    张红宇强调,要牢牢把握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基本方向,深刻把握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内涵要求。必须要突出抓粮食安全,决战决胜全面脱贫攻坚,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公共产品短板,继续将农村改革引向深入。
    讨论环节,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何宇鹏从工业化发展历程出发,指出在市场条件下城乡资源要素平等交换的重要性。王亚华立足国际比较视野,提出应重视市场、技术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图为专题研讨会现场。

 

    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农研院博士后和研究生等约20人聆听了会议研讨。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