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专题研讨会 » 正文
第六期:十个“一号文件”回头看(下)
发布时间: 2013-09-20 22:21:38       


 

2013年9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2013年第三次专题研讨会在农研院会议室召开。此次研讨会继续以“十个‘一号文件’回头看”为主题,特邀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红宇,财政部农业司副司长张岩松,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张秀兰,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汪小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金三林六位专家,分别围绕农村制度改革、财政支农、农业科技政策、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金融改革、农民工权益保障六个主题作了专题报告。农研院副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魏唯主持研讨会。
张红宇以“深化农村制度改革:三个问题——十个一号文件的回顾与展望”为题,结合十年来中央一号文件与农村制度改革的背景,剖析了农村土地制度、经营制度和金融保险制度的变化情况,并展望了农村制度的进一步改革方向。
张岩松结合近十年的一号文件和我国财力增长,公共财政框架不断形成的现实国情,详细介绍了近年财政支农政策制定和实施的演变历程,并对十年来一号文件中财政支农政策进行了简要评价。
黄季焜以“中央十个一号文件中农业科技政策意见‘回头看’:深化农业科技改革,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题,在详细梳理近十年来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农业科技(科研)的基础上,分析了农业科技创新作为农业生产增长驱动力的原因及中国当前农业科技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
张秀兰以“2004-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农村低保‘回头看’”为题,回顾了中央一号文件中关于最低生活保障(低保)政策的内容,详细介绍了十年来农村低保政策的实施情况,并结合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挑战阐述了低保政策实施的基本经验。
汪小亚以“十个一号文件‘回头看’(农村金融部分)”为题,通过分析一号文件中对于农村金融部分写作的变化情况,解读了十年来农村金融政策的变化,并重点分析了农村金融部分政策中已经落实与尚未落实的内容,并就尚未涉及的农村金融内容提出了建议。
金三林以“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与农民工权益保护”为主题,围绕农民工权益保护的相关政策脉络及进展,分析了农民工权益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推进市民化过程中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进行思考并提出建议。
专题介绍结束后,专家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农研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孟庆国,农研院副院长、正大集团副总裁、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董事长杨小平,农研院院长助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何宇鹏,农研院院长助理、中国城镇开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曾劲松参加会议。农研院在站博士后、学生等20余人聆听了研讨会。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