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专题研讨会 » 正文
第八期:农产品进出口形势与对策
发布时间: 2014-10-27 15:57:24       


    10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2014年第2次专题研讨会在农研院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以“农产品进出口形势与对策”为题,特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刘小南、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倪洪兴、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主任尚强民、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韩一军四位专家作专题报告。会议由农研院院长助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何宇鹏主持。

    倪洪兴指出,十年来我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呈现出进口持续快速增长、价差驱动显著等特点。他认为,由于我国农业没有比较优势,加之农产品贸易政策不到位,面临着大宗农产品进口失控、价格调控政策失灵、大宗农产品生产难以持续的风险,并从关税、国内支持、财政支农、“走出去”战略等方面提出具体政策建议。

    尚强民指出,进口需求与进口压力同时存在,成为开放条件下我国粮食流通的重要特征。中国粮食市场进入了一个新周期,国内粮食消费也正发生着革命性的变化。应对我国长期粮食战略进行研判,努力实现粮食长期供给安全。

    刘小南认为,近两年中国谷物进口突然增加的直接原因是国内与国际谷物市场的价差。他指出,目前目标价格政策体系正在推行,但节奏和进度还需讨论,建议一方面提高我国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改进相关的配套政策。

    韩一军指出,我国农业是低保护、低支持的生计农业,未来国内外价差增大会带来更大压力,要重视发展现代农业、提高科技贡献率。对于农产品贸易及其政策,他认为目前仅有的农产品关税保护不能让步,同时还要优化补贴方式,更要在贸易救济、保险、产业结构调整等WTO绿色政策上下功夫,使政策设计精细化。

 

图为专题研讨会现场

 

    专题发言结束后,专家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农研院专职副院长魏唯,农研院院长助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亚华出席会议。农研院博士后和研究生等20余人聆听了会议研讨。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